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环境 > 正文

电动车究竟有多“绿”?

2010年12月03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那些号称零排放的电动车,目前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表现其实并不优秀。如何消化峰谷电,尤其是不够稳定的风电,是电动车增加“绿色”成分的一个关键
 

  【财新网】(记者 王嘉鹏)“零排放”。“这不是一部传统车,这是一部环保宣言。”鲜明的广告语分别印在了深圳市上路运行的电动出租车前盖和尾部。

  近年来,在各类车展上大出风头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无不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作为最大卖点。但问题是,电动车的“绿色”成色究竟有多足?

  节能减排:真实的计算

  上月在深圳举行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财新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和业界人士均认为,应当澄清电动车“零排放”概念的实际内涵,因为它忽视了电能本身所包含的排放。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