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如果人人都和方济各一样

2010年04月02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左派和右派遇见他都不免尴尬,两拨人马争来论去的所有权问题,被他径直放弃了。他自愿做一个无产者,政治的筐子装不下他的一只脚
  【财新网】(特约作者 刘阳)伟大革命导师恩格斯说过:“如果每个人都和方济各一样,世界就不需要革命了。”

  五年前一个初秋的下午,我走下“9天12国”欧洲扫盲团的大巴,站在意大利的阿西西,困惑地扫视四周,企图找出一个更好理解的理由--为什么每年会有300万人来到这个人口只有两万多、占地仅4平方公里的小城,难道就因为这里是方济各的出生地?在反战和平示威很流行的那些年,这里经常聚集着游行爱好者们,那些叛逆青年,一边性解放,一边把一个不近女色的中世纪修士印在T恤上。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