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城市的未来

2010年01月29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城市规划应该更关注城市在时间和空间中发展运转的“过程”,让城市形成一种“社会公正、政治自由、生态和谐的时空发展过程的健全混合”,而不是单纯向更利于资本积累的方向妥协

  【财新网】(独眼)虽然在亚洲以外的地方,建筑业持续低迷,世界的城市人口还是在2008年超过了农村居民,并且立刻意外地带来了跟房地产密切相关的金融危机。据说,到2050年,世界人口狂增25亿之后,城市居民将占总人口的70%。

  为了容纳如此之多的人口,城市的面积也将一再扩张。这种预测放到中国尤为可怕,每三个农民要用少得可怜的土地种稻谷、养牲口、产果子,供养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十个人。我前几天听了“高峰论坛”的报告,发现有一些专家面对这种势必到来的窘境却对城市化寄予了相当不切实际的希望,他们说:既然城市化是必然的,它就“肯定”能解决很多问题,比如贫困——一旦城市化高度发展,人口大量城市化,人民生活水平一定会自然而然提高,因为一切都向着城市的标准看齐,GDP肯定能上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