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当动物福利遇上人权

李多钰
2009年09月30日 10:38
动物保护名为对动物权益的保护,其实质是人类对自身权利的一种自动约束与自我限制
 

  政治正确这件事,在急剧变化的社会中往往显得错综复杂、匪夷所思。

  比如,有关动物死亡的故事,在二十年前的乡村乃至城市院落里,往往伴着喜庆的色彩。杀猪宰牛羊,是一个村子的大事,有着远古图腾的复杂仪式和神圣的分配法则。一村老小在猪牛羊的厉声嚎叫中必须保持喜气洋洋的状态,否则不足以表达对宰杀行为与被宰杀者的尊重。在城市的院落中,一些特殊的时刻,比如中秋,必须由家中女主人当众宰活鸡,闷制板栗烧鸡,取大吉大利之意。我至今记得,小时候,每到中秋前夕,我生活的厂区里,家家户户展开捉鸡行动,不时有飞翔能力呈返祖现象的公鸡飞到隔壁的屋顶,于是四邻一起围堵逃鸡,中秋的节庆气氛一时达到高潮。所以后来有人用文艺的腔调问我关于中秋的美好印象,我总是避而不谈,以免发生误会,被人斥为政治不正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