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石油可以无机合成?

2009年07月31日 19:11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石油可以在地球内部通过无机过程源源不断生成,而不是依赖古老的生物遗体的话,人类的能源危机或许就不会这么快到来
 

  不管你开的是夏利还是法拉利,不管你是行驶在北京街头亦或奔驰在川藏公路上,有些东西是必须的,那就是石油。

  实际上,就整个现代文明而言,对于石油的依赖程度,已经到了一个无须刻意强调的程度。越依赖,则越恐惧,出于对需求增长和资源短缺的担心,一年前,全球原油价格一度飙升到接近每桶150美元的高位。

  不过,最新的一项科学发现,或许为缓解时代深处的忧虑提供了新的可能。7月27日,在提前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美国卡内基研究院(Carnegie Institution)地球物理实验室(Geophysical Laboratory)的科学家宣布,已经在与地球上地幔同样的环境中,合成了乙烷以及其他更重的碳氢化合物(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