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日全食魅与惑

2009年07月24日 17:15 来源于 caijing
日全食大众恐慌的结束,仅仅意味着祛魅过程的开始,科学昌明仍需努力
 

  2009年7月22日,对于生活在中国长江流域的两亿多人而言,这无疑是令人激动的一天。

  因为像日全食这样的天文奇观,对于固定生活在某地的人们,躬逢其盛,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毕竟,日全食的周期约为370年,人的寿命是如此地短暂。

  当然,人算不如天算,在上海、四川等地的不少人们,也因为阴雨天气,遗憾地错失了亲眼目睹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原全过程的机会。

  相比而言,我在北京只是失去了欣赏日偏食的机会,就没有这么遗憾了。更何况,2035年的时候,日全食又将光顾包括北京在内的广大地区;如果遇不到什么天灾人祸的话,我大概还能赶得上这下一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