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逆水河中的“风帆”

柳萌
2009年06月26日 21:53
《风帆》在那样的年月里,给过我无限的快乐,起到过师长的作用
 

  我家里的图书,有的是工作样书,有的是自己买的,有的是朋友送的。只有两三本书,来历比较特殊,其中就有这本《风帆》。

  《风帆》是本散文集,其作者袁鹰,是一位诗人、散文家,还是一位资深报人。年轻时就知道他的大名,更读过他不少散文作品,只是零零散散不系统。这本名为《风帆》的散文集,收入了作者50多篇精短作品,是我读到他的第一本书。

  时间应该是20世纪70年代初,那时文革还未完全结束。我从“五七干校”“回炉”出来,被分配到内蒙古集宁市,在《乌兰察布日报》社当副刊编辑。在此之前的十多年,由于政治上一直倒霉,已经没有读书的习惯,更没有读喜欢的书的条件,除了当做任务读“红宝书”,从来不想读“无用”的书,以免给自己招致麻烦。这样的日子过得倒还平安,真正让我体会到“读书无用”,知识越多越反动(越倒霉)的真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