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中华鲟畸变之谜

2009年06月12日 20:48 来源于 caijing
除了葛洲坝这样的水利工程,一种被称为三苯基锡(TPT)的神秘物质,也正在使中华鲟面临新的危机
 

  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的中华鲟繁殖研究基地——农业部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是中国致力于拯救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重要环节之一。

  每年11月,到了中华鲟的传统繁殖季节,在这里,不少中华鲟幼鱼都会破卵而出。但是,让研究人员困惑的是,有少部分出生的幼鱼,眼睛和躯体都会出现畸形,这显然为这一物种的正常繁衍蒙上了一层阴影。这种畸变的背后,罪魁祸首到底是谁?

  在今年5月2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胡建英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初步揭开了这个秘密:一种名为三苯基锡(Triphenyltin,简称为TPT)的物质,很可能要为这种畸变负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