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37℃的秘密

2009年04月17日 16:12 来源于 caijing
在共同祖先所处的外部温度以及素食革命的双重作用下,才形成今天哺乳动物和鸟类恒定的体温“中心线”
 

  人类的正常体温大约是37℃,大象的体温可以低到35.5℃,小鸟的体温则可以高达42.8℃。

  不过,哺乳动物和鸟类都有着最大的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可以维持体温的恒定,这也是它们都被叫做恒温动物的原因。

  但是维持这样的体温,是有代价的。不管是人类还是猴子、牛羊还是骡子、抑或猫头鹰或秃鹰,每天都要为了食物奔波,给自己提供足够维持体温的热量;一旦短了顿,各种身体机能都将出现问题。

  科学研究显示,人类如果停止进食的话,最长不能活过两个月;但是一只冷血的鳄鱼,不吃不喝却可以坚持一年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