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羽毛飞扬两亿年?

2009年03月20日 21:30 来源于 caijing
孔子天宇龙的横空出世,似乎彻底颠覆了我们对于羽毛进化的认识,它终究只是一个偶然的例外还是一次革命的开端?
 


  时至今日,全世界发现的恐龙化石已经成千上万。中国也是典型的“富矿”,尤其是辽西地区。虽然几乎每一块化石都能让人们对恐龙的了解更深一步,但是,那些有着羽毛的恐龙总是特别令人激动,因为它记录着生物从地面走向天空的历程。
  3月19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对孔子天宇龙的研究,更是把恐龙拥有羽毛的历史,几乎回溯到了两亿多年前。那正是恐龙这个物种刚刚诞生的时代。
  但这一发现带给人们的与其说是惊喜,倒不如说是困惑。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生物系古生物学教授劳伦斯•维特墨(Lawrence Witmer)就直言不讳地指出,“孔子天宇龙化石的发现,让关于恐龙羽毛的争论转向了一个全新的方向,同时也是一个让人困惑的方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