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北京人提前20万年

2009年03月13日 20:52 来源于 caijing
古人类遗址的年代很可能都被低估,直立人类在中国起源并没有以前认为的那么晚

  “虽然我们的研究,还不能从根本上挑战现代人类的非洲起源学说,但起码也不大支持这一学说。”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沈冠军说。
  3月12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他和合作者历时五年多的研究成果。根据最新测定,北京人在周口店生活最早可以追溯到77万年前,这个年代比学术界普遍认可的提前了20多万年。
  而且,这20多万年的提前量,将北京人生活的年代提前到了地球的一个冰河期,因而他们也成为现在人类考古学界所知最早的能够用火的直立人之一。
  虽然在国际学术界,现代人类的非洲起源学说还占据着不可动摇的地位,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类在东亚地区拥有完整的演化链条。沈冠军表示,测年新方法的应用发现,中国的许多古人类遗址的年代被低估了。
  “直立人类在中国出现没有原认为的那么晚”,他补充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