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技术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

梁冬梅
2009年03月13日 22:26
在技术尚未成熟和市场观望的气氛下,天津清源、比亚迪等企业已经开始了电动汽车的冒险之旅,未来还很不确定



  北京颐和园北宫门到中国人民大学的801路(区间车)公交线路上,有三辆公交车与众不同,它们是氢燃料电池车。
  这三辆氢燃料电池车原本是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大会用车。在奥会圣火熄灭后,三辆车继续上路,行驶在北京市区的公交线路上。
  氢燃料电池车很先进,但缺点很明显,就是成本太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贺武副教授说,每辆车的制造成本在500万左右,是普通车售价的5倍。即使政府对氢燃料电池车的补贴标准高达60万元,造价依然不低。
  该实验室正是这三辆车的研发单位。
  新能源汽车的高昂造价,正好是其产业化面临的最大难题。即使是传统汽车与电动汽车过渡车型的混合动力车,目前的单车售价也在200万左右。“再过15年,(氢燃料电池车)价格应该可以降到普通车的两倍。”王贺武说。
  虽然价格很高,但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又寄予了很早的期望。“我希望新能源汽车再过十年便能替代传统汽车。”2009年3月4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两会间隙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目前,中国政府也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电动汽车正是重点。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将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在业内人士看业,中国以电动汽车为方向的新能源战略已然逐步清晰。
    随后,在2月17日,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发文,决定对全国13个试点城市公交和出租车领域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每辆车的补贴金额从4000元到60万不等。这是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汽车业产业振兴规划之后的首个补贴政策,也是国家为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进行的首次补贴。
  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副部长苗圩3月12日接受专访时明确表示,中国正在考虑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实行补贴政策,补贴资金将由中央财政支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是长期政策。
  “根据节能的效果好坏,每辆轿车补贴1万元到5万元不等,这个比例还是很高的。这应该是一个长期的鼓励政策。”苗圩说。
  这可谓中国新能源汽车业最大的利好政策。那么,在殷切的期望与现实的困难之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究竟会是怎样的命运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