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早产儿“今又生”

2009年03月06日 19:37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世界上首个被批准上市的基因治疗药物,五年过去了,“今又生”仍未有足够的临床试验数据来确证其抗癌效果

  中国的药品监管者,经常要看美国同僚的眼色行事——如果某种药物在美国没有获得上市批准,在中国通常也不会被放行。但“今又生”却是个例外。
  早在五年前,深圳市赛百诺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的今又生(Gendicine)就拿到了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生产批文。这也是世界上首个获准上市的基因治疗药物。
  但一直到今天,国内外医药界关于今又生是否有资格上市的争议,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年2月,《临床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发表的一篇论文,则为人们认识这种药物提供了最新的视角。
  北京肿瘤医院张珊文教授和福建省肿瘤医院潘建基教授及其同事,在各自的医院共募集了82名鼻咽癌患者。这些患者被随机分为两组,其中42名患者联合使用今又生和放疗;另外40名则作为对照,只进行放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