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技术 > 正文

雅虎新CEO的头50天

何华峰
2009年03月06日 21:53
在上任51天后,巴茨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谈及刚进行的管理层重组、搜索业务及雅虎的核心竞争力等问题

  雅虎新CEO卡萝尔•巴茨(Carol Bartz)无疑是当今硅谷最受关注的人物。这位有着辉煌历史的铁腕管理者正在挽救病入膏肓的雅虎。无论成与败,这都会是一个精彩的商业故事。
  无怪乎,3月4日,在加州的一次会议上,巴茨接受摩根士丹利著名分析师玛丽•米克(Mary Meeker)的采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巴茨于2009年1月13日担任雅虎CEO,米克的采访距离她上任只有51天,这也是巴茨首次在公众场合亮相。在访问中,这位女强人谈到了她在上周刚刚进行的管理层调整、评论了搜索业务是否出售的问题,还对雅虎的核心竞争力作出了阐述。
  
“更快、更简单”
  2月26日,雅虎宣布对管理架构进行调整。从她上任时开始,大家都在期待她对管理架构做出重大调整。很快,在她上任六周后,这只鞋子终于掉了下来。
  1992年,巴茨担任Autodesk的CEO。她在上任六个月后,对管理层进行了清洗。此次在雅虎,巴茨的行动显然更为迅速。
  本次调整中,最大的看点是巴茨抛弃了矩阵式管理,让雅虎的管理实现了垂直化。此前的雅虎,一个人头上往往有好几个老板。这样的结果是反而没有了真正的负责人,决策很慢。实际上,这个问题在杨致远担任CEO之前就已经广为诟病。而杨致远任CEO后,这个问题不但没解决,反而更加严重。在新的垂直化架构下,事情终于有了明确的负责人,决策流程的推进速度也大大加快。
  当天,巴茨在公司博客上写道,“今天,我发布了一个新的管理架构。我想这可以让雅虎行动的更快些。”
  巴茨说,“对于我们在雅虎工作的人,简单化意味着一切。我们可以做更快的决定,重新把焦点聚在客户身上。”
  巴茨还把高级管理者的分工重新分配,改为直接向她本人汇报。这个架构有点像她在Autodesk的管理架构。巴茨说,这种管理架构将持续两年到四年,如果需要,可以随时调整。
  在人事上,雅虎CFO乔更森(Blake Jorgensen)下课,暂时留任直到接替者到位。乔更森是雅虎前总裁德克尔的好友。1月13日,巴茨的任命宣布后,雅虎总裁苏珊•德克尔(Susan Decker)提出了辞职。德克尔原本是CEO一职的有力竞争者。
  为了提升广告业务,巴茨新设了首席营销官一职。另外,为了保证员工倾听外部的人的意见,她新建了一个客户维护部门。
  “我注意到,我们许多员工没有花足够的时间来关注外面。在收到很多愤怒的客户的电话后,我意识到我们可以通过倾听把工作做的更好。”巴茨在博客中说。
  巴茨对雅虎在美国以外的业务也不够满意,称正在寻找负责国外业务的主管。她在接受玛丽•米克的采访时说,“网站欧洲版前后换过太多人,许多产品和内容应该淘汰掉。”
  巴茨此举受到了媒体和投资者的普遍肯定。《商业周刊》文章标题是——“巴茨让雅虎知道了谁是老板”。
  
搜索的重要性
  雅虎要不要把搜索业务卖给微软?这次会议上,玛丽•米克也问了这个问题。不过,巴茨没有给出答案。
  巴茨说,“如果要谈,也会像公司谈判一样,是私下里进行。如果真有事情发生,你们到时会知道,但在这之前,我不会发表任何评论。”
  但同时,巴茨明确了搜索业务的重要性。
  2008年第四季度的报告显示,雅虎在该季的搜索广告收入提高了11%,而门户网站的展示类广告的收入下降2%。
  玛丽•米克问巴茨,雅虎搜索的谈判地位是否有所提高?巴茨的回答是“是”。她说,搜索广告与展示类广告放在一起,让雅虎更加强大。因为,在最大的200名广告主心目中,这两种广告形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两种形式合在一起,广告可以卖的更好。
  巴茨说,即使搜索业务与别的公司有合作,雅虎也要保证能接触到搜索的数据库,因为这样可以优化其他类型的广告,雅虎不会把公司拆开。
  不过,从最近雅虎发出信息看,雅虎并没有把卖掉搜索的路堵死。上周,雅虎CFO乔更森对媒体表示,不排除卖掉搜索业务的可能性。
  而另一边,微软CEO斯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ar)也还在发出示好的信号。上周,鲍尔默说,这一交易还在他的脑子里,希望与雅虎的新管理层进行合理的对话。
  有市场人士推断,最近,雅虎与微软的说话口气都软了不少,显示双方有可能进入了谈判阶段。
  但显然,巴茨不会轻易地卖掉搜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