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争议大麻

2009年02月20日 21:28 来源于 caijing
让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陷入漩涡的大麻,是否应该被定义为严格禁绝的毒品,目前也存在极大的争议

  2月16日,虽然最终被宣布免于起诉,但美国著名游泳选手、北京奥运会上勇夺八金的迈克尔·菲尔普斯仍然为自己的大麻瘾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之前,2月6日美国游泳协会已经作出决定,即日起对迈克尔·菲尔普斯禁赛三个月。而随之失去的品牌赞助和广告商合同,更让他的损失可能高达上亿美元。
  大麻作为一种人们闻之色变的娱乐性毒品,早在近百年前就已经被列入禁令。然而,禁令非但没有让它销声匿迹,反而推陈出新。
  不过,对大麻的禁令也始终存在争议。在一部分学者和政府官员看来,最大程度上的减少大麻危害的办法,不是禁止它,而是一定程度上放开它。
  今年年初,英国贝克利基金会的科学家就发表一份报告说,大麻的危害很大程度上不是来自大麻,而是来自禁令。3月,他们将把这份报告提交给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联合国毒品委员会(UNCND)的年度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将决定今后十年毒品控制的国际政策。
  现在看来,至少对菲尔普斯来说,大麻不光彩的名声对他伤害大大超过了大麻本身。正如美国游泳协会所说,并不是他因为违反了任何反兴奋剂条例,而是借此表达强烈的信号,因为他(沾上了大麻)让很多人失望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