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H5N1病毒阻击战

2009年02月13日 21:36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病毒复制的关键区域之谜逐步揭开,未来诞生可抵御所有流感的广谱药物以及疫苗,已经从想象变成了潜在的可能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1月,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无疑成为整个中国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这不仅是因为在这个月中,先后有八人被确诊为人禽流感患者,包括其中五人最终罹难。更重要的原因,是H5N1在人们看来,仍然充满着太多的谜团。
  因为同样都接触过家禽,为什么有些人被感染而另外大多数人却安然无恙?H5N1病毒这个肉眼不可见的致命幽灵,到底是如何选择自己的“受害者”,并且成功入侵的?我们有没有可能找出终极的应对措施,来遏制这种神秘的疫病?
  遗憾的是,这些问题,到目前还没有确定性的答案。但在2月5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刘迎芳所在的课题组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饶子和领导的团队共同发表的论文,揭示出禽流感病毒(H5N1)聚合酶的关键部分,正是位于PA蛋白质的N端结构域。如果能有效抑制其活性,就有望可以挫败该病毒入侵人体正常细胞的攻势。在同一期杂志上,法国研究小组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这一进展,无疑为人类最终解开H5N1病毒的秘密,并找到应对之路,带来了新的曙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