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飞天时代的漫想

李多钰
2008年09月28日 18:09
科学的昌明基于伟大的童心与热爱,愿星空下所有的孩子都有他们的梦,都敢于去追逐他们的梦

  2008年9月27日下午4时40分许,我在北京朝外泛利大厦16层TimeOut中文版办公室的电脑前,观看由PPlive网络电视转播的神舟七号出轨道舱进行“太空漫步”的直播。
  非常激动。
  因为激动,即使在重复观看出舱过程时,眼睛仍然止不住湿乎乎的。
  因为激动,我感到必须把这一时刻我的位置描述清楚,以便将来回忆时,有一个确切的参照。
  也因为激动,我要点名感谢提供直播的网络电视,感谢信息技术的极大发展,让我能够在一个普通的办公楼里看到属于整个人类的壮举。
  
越来越近的浩瀚星空
  对太空的迷恋曾经让我的童年充满了未来意识。我收集过“奥秘”“UFO”杂志,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一个风潮。我和我的同伴从那些似是而非的资料中,对未知的远方发问:那里有没有人?有没有智慧生物?
  新闻学中有一个定理,离得越近的新闻越让人感兴趣。我对此一直感到怀疑。关心和距离有时候并不成正比。十几岁的我对于本地新闻近乎无知,对于UFO的故事却如数家珍。
  外星智慧生物之所以令我着迷,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期望有一种智慧跟人类有所不同,他们能够让人从日常的人与人的纠葛中抽身出来,关心更广大的人类与星空的问题。
  仰望星空,总是让人无限感动:在这样瑰丽的世界上,我们存在、感知、分析着一切。那些看似静止的天体,总在按照一个神秘的逻辑和轨道进行着亘古的大运动。太阳在这大运动中产生,地球在这大运动中产生,人类在这大运动中产生,我在这大运动中产生。我们因宇宙的大存在而存在,我们又因宇宙周而复始的更新而死去。不要问我们从哪里来,单是这星空下的存在、感知、分析已经让我们喜乐无限。
  靠近星空,是人类最原始、最执迷的梦想。人类的神话时代总是从天空开始,宙斯、女娲,东方和西方的天神总是垂望着人间。相比而言,东方的天神更加世俗一些:发源于中土的道家把神仙分为:神、仙、半仙……道家认为人类通过修炼可以成为神仙。道家的鼻祖庄子向往御风而行,像神仙一样在太空中自由飞翔。
  飞的梦想让人借助飞行器越来越接近星空。热气球、飞机、航天飞机、飞船、登月、火星探测器……人类在飞行器的技术上越来越高明,已经可以向太阳系的更远处进发。维珍银河公司甚至已经在计划明年提供商业化的“太空漫步”旅游项目,参与项目的普通人经过一些培训,就可以进行为时两个半小时的太空漫步。当然,一次漫步的代价颇为不菲。
  中国太空事业的发展目前还只是一项政府主导的科研项目,距离普通人还很遥远,商业应用还没有看到可能性。相对于西方向社会资本开放的科研空间,中国薄弱的民族资本在太空科学面前几乎没有任何发言权。今天,我们一次太空漫步,胡主席亲自挂帅,进行天地对话,固然令全国人民情绪高昂;将来我们总是要让太空事业有平民化的可能,让普通人也能接触甚至参与航天事业。那时,我们才是真的在星空下人人平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