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技术 > 正文

GPhone的两个悬念

何华峰
2008年09月28日 20:20
G1会是iPhone的终结者吗?G1何时在中国大陆销售,价格几何?


  
  纽约时间9月23日上午10点半,第一款Android手机G1终于在纽约正式亮相。
  G1的价格是179.99美元,比苹果的iPhone便宜20美元。用户还须购买两年套餐——数据不限、短信数量受限的是25美元/月,数据和短信均不受限的是35美元/月。
  G1将于10月22日在22个国家同步上市,而心仪的用户现在就可以订购。11月,G1开始在英国上市,上市国家增至27个。2009年则面向整个欧洲地区发售。
  G1横空出世带给产业界一个重大问题,即开放的Android平台手机能够战胜封闭的iPhone吗?未来的手机上网,真的会如现在PC(个人电脑)上网一样,不受运营商的限制吗?
  对于中国的用户来说,另一个问题恐怕更为迫切: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买到G1呢?价钱又会是如何?
  
与iPhone的PK
  与iPhone一样,G1有一个大的触摸屏,但G1还附加了一个标准键盘。G1的图标按钮可以放在屏幕的任何地方,而iPhone不行。G1还有一个功能,如果不想用触摸屏,可以关掉,改用滚球式鼠标模式。
  G1有放大3.1倍的照相功能,连续通话时间为5小时,待机时间为130小时。这些都与iPhone相近。
  外观上,G1比iPhone略显厚重和笨拙,但亦有“轻快”之处——《福布斯》杂志称,G1是全球最快的手机,数据传输比iPhone快。
  G1整合了Google的许多产品,包括一个搜索按钮:一按按钮,可直接进入Google搜索,还有Gmail的推送服务,支持Gtalk、YouTube、Google地图和Google街景。
  和iPhone一样,G1支持WiFi、GPS(全球卫星定位)、3G和EDGE。当然,上网效果最好的是3G和WiFi。
  由于T-Mobile是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3G服务仅在美国23个大城市有效,这一点显然不如3G版的iPhone——支持iPhone的AT&T是美国第一大移动运营商,提供3G服务的城市的数量要多得多。
  G1用的浏览器名为Chrome Lite,与Google刚刚推出的Chrome享用同样的源代码。G1可以读Word、Excel和Powerpoint,支持MSN。G1还支持复制和粘贴,这些功能在iPhone是没有的。
  G1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每个G1只能使用一个Google的账号,登录Gmail需Google账号,如果要用另一个账号登陆,需修改出厂设置。
  另外,如果每月上网流量超过1GB,上网的速度可能会自动降低到每秒50kb。
  G1不能用普通的耳机,不支持蓝牙立体声,视频播放也有限制。不过,对于这些缺点,Android平台的创始人安迪·鲁宾(Andy Rubin)显得很坦然,他说,Android平台是完全开放的,这些缺陷反而可以为第三方开发者提供机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