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北京奥运会的“经济账”

兰方
2008年08月29日 23:07
市场开发成为北京奥组委的主要资金来源,企业赞助与志愿者的服务大大降低了现金支出


  
  奥运大幕刚刚落下,残奥会即将拉开帷幕,一笔清晰而完整的奥运经济账尚不可能完全呈现,但不妨先掂掂这场盛会的含“金”量。
  
奥运金牌“价值”几何?
  胸佩八枚“金镶玉”站在众多摄像镜头前,神奇“飞鱼”菲尔普斯双手叉腰,笑容满面。中国红的缎带在他胸前层层交织,俨然一件别致的“迷你肚兜”。这件举世无双的“肚兜”上,附着的是沉甸甸的8块北京奥运会金牌。
  菲尔普斯的经纪人对这8枚金牌的价值估算是1亿美元,品牌专家波特努瓦则认为“飞鱼”现在价值可达10亿美元。
  那么这个“金牌肚兜”的制作成本是多少呢?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惯例,每枚奥运金牌用纯度为92.5%的银制作而成,表面镀金6克。本届奥运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度为6毫米。若不计算奖牌中昆仑玉的价值,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一枚金牌约值2500元人民币。
  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共需金银铜牌3000多枚,另有纪念奖牌3000枚,共计6000余枚。其中,仅金牌(1000多枚)就要花费250多万元人民币。不过,据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者王沂蓬透露,“金镶玉”的成本为“零”。
  据悉,奥运奖牌的制作材料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赞助,其位于智利和澳大利亚的矿山提供了制作奖牌所需要的铜精矿、铅精矿与铜矿。这些矿石在远渡重洋抵达中国后,由中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南豫光金铅集团公司进行冶炼和精炼,最后在上海造币厂完成奖牌制作。
  中国自古便有“黄金有价玉无价”的说法,这也使得北京奥运会奖牌中独有的玉环部分价值难以准确估算。这些玉环外圆直径为57.7毫米,内圆直径达到31.9毫米。这些昆仑青白玉与白玉由青海省政府捐赠。有报道称,玉环制作者消耗了大量玉石以寻找最符合要求的色泽与质地,从而打造出完美的“金玉良缘”。此外,加工玉环的工人也全都是义务劳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