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额外的财富

2008年08月23日 21:34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激流回旋队每餐之前都要唱歌,有一些是激励士气的,比如国歌和队歌,比赛中,他们的表现不如预期好,但我觉得,运动员们仍获得了一笔财富



  
每天都要唱歌,而且要比谁唱得好,谁的表情自然生动。这也是奥运会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不要以为我说的是联袂为奥运开幕式献歌的林妙可和杨沛宜(当然,她们奥运前夕的日子应该也是这么度过的),我说的是一支奥运参赛队伍的特殊备战方式。
    8月初去顺义,采访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训练的中国激流回旋队。副领队郑黎明告诉我,他们每餐之前都要唱歌,有一些是激励士气的,比如国歌和队歌,也有一些是欢快抒情的,用以调节枯燥训练的情绪。国歌和队歌是要合唱的,其他歌曲则是独唱,而且要求人人登场,包括教练和领队,成了每日赛歌会。
    你以为这只是在娱乐放松吗?其实它也是训练的一部分。激流回旋队的教练组大多为博士和硕士,是一个高学历的团队,他们也很愿意尝试一些新的手段。通过队内赛歌,他们希望磨砺队员的心理素质,每个人都大胆地登台,大胆地表现自己。
    奥运比赛中,激流回旋队的表现不如预期好。但我并不因此觉得,都是唱歌给耽误了,或者认为唱歌无益于提高。即使它没有直接作用于运动成绩,对于运动员们而言,仍是获得了一笔财富。
    这些天,我跟踪四个奥运民工在北京的特殊旅程。他们是画家苏坚的画作《他们》中的主人,画作拍卖之后,苏坚以拍卖款促成了四个民工的奥运之旅。他们去“鸟巢”看了比赛,吃了全聚德烤鸭,住了高档宾馆,还看了蔡国强艺术展。苏坚还鼓励他们大胆地接受媒体的采访,大方地面对镜头。几天以后,原本见到话筒和镜头紧张得要命的工人,已经可以像一个高光明星一样泰然自若了。
    去“鸟巢”那天,在苏坚的鼓励下,工人贠房只还勇敢地举起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我们是奥运主体工程的建设者”,希望与奥运会上的运动员合影留念。他的举动引来许多围观者。从贠房只的神情看,这个河南农民并不显得很羞怯。
    在活动设计人苏坚看来,工人大胆表达,而且引起了受众注意,是非常理想的效果。“我想让他们知道,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愿和主张的权利。”
    我也觉得,这些工人在大开眼界之外,从北京奥运会拿走了一笔额外的财富。
    讲完这两个故事,我有些茫然——该说几句什么话,把它们有机地联系起来?是不是应该说:哦,原来有很多办法可以提高心理素质,而且利用奥运会提高心理素质是个不错的主意。
    好像我想说的不止于此。管它呢,反正我已经获得了表达的权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