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奥漂”

2008年08月23日 21:20 来源于 caijing
这种情况,从前叫“北漂”,但老张说自己不是“北漂”,他是为奥运会到的北京,所以该叫“奥漂”

  老张其实不算老,刚刚到很多单位招聘时标注的年龄上限,35岁。
    去年,老张还在中部某省一家地级市的晚报工作,经常做一些领导不大喜欢的选题,加上报社经费有限,所以经常要自费采访,这让老张很郁闷,幸亏奥运会快到了,让老张看到了希望,下了下决心,就辞了职,决意到北京发展。这种情况,从前叫"北漂",但老张说自己不是"北漂",他是为奥运会到的北京,所以该叫"奥漂"。
    关于如何参与到奥运会中,老张有很多想法,当然,他是文人,无论怎么参与,都脱不开写字,他的计划是写几本和奥运会有关的书,而最终梦想是做电视,他根本看不上现在那些电视节目——要实现第一个梦想,就得找个平台,也就是单位,这个单位一定要和奥运有关系,才有助于自己实现梦想——只要和奥运会有关就行,虽然积蓄无多,但老张对薪水并无过分要求。
    我对老张的做法颇不以为然,觉得如果不到非如此不可的地步,不该贸然行事,总要给自己找好退路才行,如果我不厚道一点,可能就会像鲁迅写过的那种"二丑",背着老张,对观众嬉皮笑脸地说:瞧,这小子要倒霉了!
    其实够倒霉的,给老张打电话,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失败的样本。
    到北京后不久,老张找到了一家杂志工作,做采编,这是他的本行。该杂志据说是专门报道奥运会的,而且有奥组委的授权。这让老张颇兴奋,觉得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但没几天,老张发现,所有的编辑,或者叫记者,或者叫什么都行,惟一的任务就是给全中国各级政府和相对大一点的企业打电话,推销杂志的版面,只要对方肯出钱,刊载什么,倒没人在乎。领导和老张说的也很清楚,他惟一的任务和大家一样,也是拉钱,把钱拉来就算成功,别的不重要。
    简单地回顾老张那几个月的生活,可以这样总结:拉到过一笔钱,他也小赚了一点儿,但基本被他没拉到钱的出差之旅抵消了——没拉到钱,单位是不给报销差旅费的。
    就在奥运会召开前夜,老张离开了那家杂志,所以他跟我说:我是个彻底的失败者。
    长谈两次后,我说,兄弟这样不行啊,你的那许多梦想,这样是实现不了的,都太过不着边际了,第一位的,你得找个能安身立命的活计吧。
    接下来,老张和我说了很多,也举了很多例子,比如福建沿海那些企业,许多就是从小作坊开始的,一无技术,二无资金,而现在,很多都是中国奥运选手的赞助商,如果没有梦想,肯定不会成功……
    说实话,我部分地被他说服了,并且有点自惭形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