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要怪就怪那场雨吧

2008年08月23日 10:14 来源于 caijing
前一天连绵的雨水,场地泥泞,自行车的比赛推迟到次日举行。韩钢是这天早晨才坐火车从包头赶来,而且买好了当晚返程的车票……

    8月22日下午,奥运开赛以来阳光最炽烈的一刻。45岁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韩钢,赶到北京西郊的老山山地车赛场,这天下午将是女子组决赛。
    “奥运会在中国开,我才可能有机会看到这么高水平的比赛,所以一定要来。”韩钢向别人说起自己前来观赛的心情,“下次(办奥运),以我这个年龄都未必赶得上。”
    韩钢的兴奋在接近赛场的时候被阻止。一些志愿者出现在路口,他们通知观众:因为前一天连绵的雨水,场地泥泞,比赛推迟到23日上午进行。说改期就改期了?怎么没有必要的预案?怎么没有进行有效的通知?人们把怒气撒向年轻的志愿者,很快又觉得上午才接到通知的学生们也是那么无辜。
    偶尔有个别工作人员出来,他们声言自己只是负责疏导的,不能做进一步的解释工作。他们甚至这样安慰失望的人们:“反正门票没作废,明天再来呗。而且,拿着门票,坐公交还是免费的。”
    据说,当日上午的电视节目中,播出过一次比赛改期的通知,观众没有看到,好像怪不得别人了。
    原定3点开始的比赛,2点半的时候,八宝山地铁出口的告知者多起来,甚至一些粗通外语的老年人也被组织起来,他们举着两面分别是中英文的牌子,向行人展示,我注意到,那些文字只负责解释,没有任何传达歉意的词句。
    因为最近事务繁忙,韩钢是这天早晨才坐火车从包头赶来,而且买好了当晚返程的车票。几位台湾游客的情绪也很激动,他们将在23日飞回家乡,也肯定无缘比赛了。还有一些外国观众,在搞明白原委之后,耸耸肩,做个鬼脸,有的人表示要把票卖掉,因为明天还要看其他比赛呢。
    30多岁的南宁小伙卢彦懋运气稍好,他是骑了十多天的车赶到北京的,不需要次日就返回。从住地骑到老山,按他的体力就当是热身了,我看到他咧着嘴角苦笑了一下,没有像其他观众那样大声抱怨。
    韩钢说,他不会卖掉那张门票,要留着做个纪念,纪念一次遗憾的奥运之旅。
  8月21日的那场雨,为奥运会制造了一些麻烦。没想到的是,麻烦在22日延续,并可能在更长的时间里,搞坏一些人的心情,比如韩钢。天意弄人,要怪就去怪那场该死的雨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