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奥运休战随想

2008年08月20日 13:15 来源于 caijing
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让世界上所有的冲突地区都休战吧!



  自公元前776年伯罗奔尼撒半岛举办第一届奥运会以来,军事与体育的无穷光辉就照耀在人类历史的星空。通过竞技运动来缓和化解战场的杀戮,以和平共处来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构成了奥林匹克运动永恒的主题。
  时光倒流,追溯至公元前9-8世纪,从希腊半岛到亚平宁半岛,从雅典斯巴达城邦到罗马王国,在古希腊众神的国度,崇勇尚力的不朽传统,演绎了许许多多战争与体育竞赛的美丽神话。从宙斯联合众兄妹打倒原众神之王克洛诺斯,为庆祝胜利而联合众神举行盛大的运动庆典;到大力神赫拉克勒斯令奥格阿斯国王扫地出门,为抚慰众生而举办了展示力与美的古奥林匹亚运动会;再到宙斯之孙珀洛普斯为了爱情勇敢接受死亡挑战,最终在赛马中战胜国王俄诺马俄斯,人们为共襄盛举,而以运动进行狂欢,这些神话透露出奥运的原始起源与精神。在古希腊的现实社会,交战双方雅典和斯巴达“神圣休战月”的运动庆典,成为人们追求和平与自由的重要契机,军事斗争催生了最古老的奥运精神。对公平与正义的呼唤,对凝聚力与荣誉的追求,对普通大众参与性的宽容与期待,成为奥运的根和魂。
  在古代奥运会沉寂的1500多年里,奥林匹亚的圣火所传递的普世精神,再一次勾起全世界对休战理念的向往。14世纪初,欧洲的文艺复兴第一次提出要使古奥林匹克精神在新的历史时空中重新定位。为此,对奥林匹亚的考察挖掘也如火如荼。1852年1月10日,在长达六年的艰辛工作后,德国人库齐乌斯在柏林宣读了以“奥林匹亚”为题的考察、挖掘报告,建议把这个运动会恢复起来,引起世界强烈反响。
  1889年6月,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提议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这标志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诞生。参赛国的范围扩展到了全世界,同时其追求和平的理想也遍及全球。但是,这种理想从一开始就受到现实制约。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协约国与同盟国两大军事集团的成立,大战一触即发。
  1912年第5届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时,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依据古代奥运会神圣休战精神,提出1916年第6届奥运会举办地放到当时战争阴影最浓厚的柏林,以此来消除战争。欣喜万分的德国人在柏林德意志体育场举行了奥林匹克测试比赛。然而,1914年萨拉热窝的枪声吹响了一战的号角,新生的奥林匹克眼看难以为继。
  一战的爆发给奥运会带来沉重的打击。第6届奥运会被迫取消;1915年,国际奥委会总部不得不从巴黎迁移到瑞士洛桑。到1922年,奥委会的秘书处直接设在顾拜旦在洛桑的住处。国际奥委会官方刊物《奥林匹克评论》也停刊了。据不完全统计,32名奥运会选手在一战中战死疆场。
  此后,奥林匹克运动在20世纪中又多次经受战火磨练。第二次世界大战让连续两次奥运会取消(1940年东京奥运会、1944年伦敦奥运会),冷战中美苏也曾相继抵制过对方主办的奥运会。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11名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员被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绑架并杀害,造成了奥运历史上最大的悲剧。奥林匹克期间休战的设想,似乎又远离了人们。
  1991年,以美苏对峙为特征的冷战结束,但地区性、局部性的冲突仍不时发生。素有“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半岛更是动荡不已,战乱频繁。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举行前夕,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南斯拉夫,体育也在制裁的范围内。不过,根据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的倡议,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波黑交战双方得以停战。这件事再次把奥运期间实现“神圣休战”的梦想带到世人身边。
  1993年,国际奥委会向联合国递交了奥林匹克休战议案,要求联合国各成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休战。同年12月25日,出席联合国大会的121个国家一致通过了该提案。此后,历届举办国都会在奥运会举办前一年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休战决议案。
  2000年,国际奥林匹克休战中心在雅典成立。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上2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王室要员在扎皮翁宫一面深蓝色墙上的协议上签字。协议写道:我们愿意传承古代奥运传统,在奥运会期间停止一切纷争,为和平解决冲突打开大门。这面墙被人称为“奥林匹克休战墙”。2007年10月31日,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再次获得联合国通过。
  奥林匹克休战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世界和平。1994年挪威冬奥会期间,前南地区实现了停战。这意味着“奥林匹克休战”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第一次被真正贯彻实施。“奥林匹克休战”也让阿富汗和伊朗在1996年实现停火,让朝鲜和韩国运动员共同步入2000年悉尼奥运会场。本届奥运会开幕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发表致辞,呼吁世界各地的交战方在北京奥运会及将于9月举行的残疾人奥运会期间实行休战。
  可是当2008年8月8日神圣时刻带来的这一天,南奥塞梯武装冲突爆发,这是全世界人民都不愿意看到的。无论最终问题最终如何解决,发起战争的注定要是输家。而奥林匹克的历史上将记录下一个难堪的事实——有人在奥运会开幕当天发动了战争。
  战争是人类历史的悲剧,和平则是人类永久的梦想。战争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平等对话与和平磋商才是解决分歧的最有效途径。休战,可以让人们有机会反思战争可能带来的巨大灾难,从而努力找到政治解决冲突的有效办法。人类尽管有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信仰和不同国度之分,但共居于一个地球,都有义务遵守奥林匹克休战,更有义务维护世界和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