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戏说奥运门票之经济学

2008年08月18日 16:01 来源于 caijing
VIP的奥运门票大概和天价月饼一样,是中国现阶段市场经济的特殊现象,反映了社会资源的分配现状

    媒体全方位的“轰炸”,掀起了民众对亲身体验“鸟巢”、“水立方”的渴望。经历四轮抽签购票运动的狂热后,奥运门票拥有深厚群众基础这一事实已毋庸置疑。
    然而,当8月12日有记者问奥组委副主席王伟,官方说门票销售一空,场外一票难求,但为何场内有不少空座时,他解释说是"天气原因"。这似乎并没有让那些在四轮总计525万张奥运门票的国内销售中竞购失败的群众信服。在某网站开展的奥运门票调查中,2920名网友中的63.7%感叹有票不看简直"浪费资源"。
    当坊间传闻说有许多空座(许多还是位置超好的贵宾席)甚至是被临时拉来的志愿者们填充的时候,求票而不得的人们不禁困惑不已:以中国近年来市场经济与互联网发展的成熟度,“阿里巴巴们”已可以将相隔大洋的买家与卖家成功对接,“淘宝族们”手中多余的名牌手袋亦无须闲置,那么,吃香的奥运门票为什么会发生供求关系脱节的现象呢?
    笔者不解下,对身边朋友进行了一轮非正式调查,并在上周末乘便进入“鸟巢”与北京工人体育馆考察,一个假想油然而生:VIP的奥运门票大概和天价月饼一样,是我国现阶段市场经济的特殊现象,反映的是国人礼尚往来的文化传统,以及社会资源的分配现状。
    事实上,在奥组委官方的打击行动下,合法非法的中介们依然在明里暗里活跃着。看来,市场经济有效运作的中介在奥运门票市场相当活跃。
  网络上的二手奥运门票市场早早应运而生。看有媒体报道,互联网站俨然成为门票倒卖的重要平台,在奥组委采取措施之前,说是某些网站倒票信息多达2万条,涉及10万张各类门票。
    随便用百度搜索一下,转让奥运门票的论坛国内网站选择多多。
  专业些的,比如专门针对在中国的外籍人士的门票转让网站Cosport(仅对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护照持有人开放),有朋友买到了2倍票面价的跳水票,虽然需要等四个工作日,还需要经过填表取票等繁琐的程序,也算值得;美国人气颇旺的分类广告网站Craiglist上奥运门票也一度是个热门项目。
    线下,中外“黄牛们”也没闲着。笔者上周以来的觅票经历便遇到过两个。
  一位是江湖上称为Big Mike的外籍“黄牛”。笔者在上周早些时候通过京城外籍人士口中相传而得知,Big Mike出没在某高档楼盘小区内的一个名为"鹅与鸭"的酒吧里。上周某日与友聚会,结伴去了该酒吧,见识了又高又壮的Big Mike "以票面价卖奥运票"的火热场景。在酒吧二楼一间貌似会议室的大厅里,Big Mike 端坐长桌一端,被叫到号的排队者,依次有序地走到台前,在Big Mike 面前一堆崭新的面值多为几十人民币的门票中,幸福得眼花缭乱。谁知次日,便听说Big Mike 神秘失踪,撇下了慕名而来的众多中外奥运“粉丝”在酒吧惆怅。酒吧小二说,此处被警察“打击”了。
  另一位便是工体门口转悠的阿雅(化名)和她的搭档。阿雅不辞劳苦,从家乡浙江赶到北京。她告诉在工体门口觅票的笔者,"我也来北京服务奥运观众一下"。水灵的浙江姑娘阿雅的确是在提供一种不可或缺的流通服务,笔者与从美国过来公干的朋友,虽是以票面价值5倍的价格拿到了次日的工体A区拳击赛票,但毕竟免去了计划的烦恼,免去了一轮轮抽签的繁琐程序,笔者在轻松愉快的情绪下看了比赛,朋友则在没有遗憾的心情下离开北京返回美国。
    传言说Big Mike 的门票是从奥运官方预留的票里流出的。
    笔者向一位调查过此事的外媒记者朋友求证,朋友说奥运官方预留票与奥运赞助商们得到的赠票中都有因为包括签证在内的种种原因,身在海外的票主最终没有出现也懒得转让的可能。
    在偶然机会,笔者又得到一张周日早“鸟巢”VIP包厢的马拉松票,亲赴现场看到主席台附近的黄金位置成排空着,相信上述原因大约是奥运票供求不对等的主流原因之一。
  坐在有吃有喝有顶棚的贵宾包厢里的笔者,发现所在包厢的上座率大约只有三四成。四处观望,笔者发现越是"艰苦"的座位反而越是做得满满当当,估计是赠送票与市场充分流通票的区别吧。
  此前的"天价月饼猜想"再次浮现在脑海。天价月饼这种"畸形产品"的存在,与奥运VIP票有几大共通点:
  第一,自己享用的效用常常低于流通价值,后者随时间推延迅速递减,导致送票与送月饼一样,是与时间赛跑的行为。(这也是笔者得以如此幸运,在“鸟巢”马拉松开赛的七个小时前,即上周六的深夜,会撞到贵宾包厢票的主要原因。)
  第二,边际效用迅速递减,而资源向高端人群严重倾斜,高端人群没有动力使用市场机制转让。用人话来说就是,少数有票的不稀罕,也懒得卖。
  结果便是,空着的贵宾包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