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不止一个奥运会

2008年08月18日 15:53 来源于 caijing
很多时候,奥运会像一个巨大的符号,弱化掉很多由普通体育运动本身所带来的改变

  还记得小时候的体育课吗?
  在当时的我看来,每周两次的体育课所带来的幸福感,不亚于参加一次奥运会。体育成绩一向不佳的我,如果突然在某节课上跑赢了班上那个“飞毛腿”, 那种突如而来的荣誉感,也丝毫不逊于陈燮霞。
  ,那些实际上远比一场奥运会更多更深的改变。
  奥运会最初的几天,我在北方的一个小城出差。这是一座无论从地理还是气氛上看,都离奥运会很遥远的一座城市,一切生活节奏如常。
  在一次傍晚散步中,看见一个中年人独自跳绳跳得特别起劲。而在他的身旁,竖立着一大块用于奥运转播的电视屏幕。
  “可能对他们来说,奥运会的比赛才是真正的运动吧,”中途,他停下来说,没有一丝失望的模样。每晚跳绳的习惯,他已经坚持了20多年。
  对于他来说,奥运会或多或少对他所居住的小城带来了一些变化。“例如,街道变干净了点,或者有时候大家感觉也挺像一家人的。”
  不过,这些远远比不上跳绳为他带来的好处。
  实际上,在奥运会诞生之前,最普通的体育运动如赛跑等就早已存在。只不过,它们没有那顶巨大的高帽子罢了。
  联合国秘书长体育特使维利·莱姆克(Wilfried Lemke)就说,当很多国家还尚未普及体育教育,很多孩子连体育课都没有,更别提奥运会时,最普通的体育运动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举个小得不能再小的例子,美国的一项“办公室运动项目”(Workplace physical activity programs)就成功降低了约32%的请病假人数,减少了20%至55%的员工医疗支出,并提高了工作率2%至52%。而这个所谓的办公室运动项目,可能仅仅就是在空余的房间里增加一架跑步机,或者多加两只哑铃,多么神奇!
  不过,莱姆克否定了将体育运动当成“灵丹妙药”的看法。他认为,体育活动仅仅只是一个契机,能够推动社会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的生活。“试图用体育运动来完全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
  没错,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的冲突在8月9日进一步激化,8月8日宣布开幕的奥运会并没有带去和平鸽的橄榄枝。
  随着奥运会赛程近半,我们无法避免帷幕缓缓落下,四年轮回的盛会,会重新被琐碎的日常生活所代替,奥运竞技运动所带来的兴奋和刺激,也会很快被拉回正常轨道。
  体育运动所能带来的改变,在莱姆克看来,包括减少医疗支出、普及公共教育、促进男女性别平等、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平解决冲突等。
  对那位中年人来说,跳绳的作用,在于能令他人到中年,远离啤酒肚。
  是的,不止一个奥运会。■
  
(张瑞丹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