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美人在为落难英雄而准备

2008年08月17日 20:26 来源于 caijing
卡特琳娜•埃蒙斯用温柔的目光看着爱人,拭去他眼角的泪水,深情相拥、亲吻。对于一个受伤的男人而言,再没有比这更温暖的慰藉了


  
    。
  8月17日中午,马修•埃蒙斯重演了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的一幕,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决赛的最后一枪中打出了令人匪夷所思的4.4环,效果和四年前的脱靶一样,将唾手可得的金牌让给了中国运动员邱健。
  看台上的卡特琳娜•埃蒙斯在最初那一刻的惊讶让电视机前的我都看得有点揪心,而随后的温情一幕,让我突然想起九年前强世功老师的一句话,“美人在为落难英雄而准备。”
  那年我们刚刚上大一,在新生杯足球赛决赛中,我们法学院队在最后关头失球落败。在晚间的聚餐会上,在场的同班美女们,正和失意的队员们一起流泪,老强在我们举起酒杯的那一刻说出了那句话。
  马修•埃蒙斯在比赛结束的第一时刻走向了看台上的妻子。他心中应该早已笃定,身边的爱人在时刻准备着,不管他成功还是失败。
  八天前,卡特琳娜•埃蒙斯击败中国运动员杜丽,夺取北京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比赛过程中,马修•埃蒙斯也一直在看台上。卡特琳娜•埃蒙斯每打完一枪,都会低头凝视自己的婚戒许久。卡特琳娜•埃蒙斯说,“他给我了非常大的动力。神奇的是,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只要有他在场,我的精神就会更加集中。” 夺冠后,他们的相拥热吻,惊羡世人。
  在看那场比赛时,我和朋友有个共识,马修•埃蒙斯一定是个“可以倚靠”的男人,卡特琳娜•埃蒙斯的“军功章”里,“有她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同样,卡特琳娜•埃蒙斯也一定是个“可以倚靠”的女人。前面的那一幕应验了我们的看法。
  这两个埃蒙斯的姻缘,应该是这两届奥运会以来最美的佳话了。
  马修•埃蒙斯曾创造过50米三姿项目的少年世界纪录,并在2002年和2004年世界杯决赛中夺冠。不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他在决赛最后一枪时脱靶,中国选手贾占波意外地得到一枚金牌。
  还令人惊讶的是,他脱靶的这一枪,打在别人靶上,成绩是10.6环。“偶然”和他开了个玩笑,但没忘告诉世人,他仍不失为一个射击界的天才型选手。
  失意的马修•埃蒙斯在晚上和教练以及队友参加的酒会上,邂逅了那时还叫卡特里娜•库尔科娃的捷克姑娘。当时她也在10米气步枪项目上败给了杜丽和加尔金娜,获得铜牌。库尔科娃主动走向埃蒙斯,和他喝了一杯酒,说了些安慰的话语。
  之后他们彼此倾心,坠入爱河,直至喜结连理。马修•埃蒙斯说,“爱情女神在那次比赛之后登场了。我失去了一枚金牌,但是我收获了最甜美的爱情!”
  只是,很多人的眼里似乎只有得失成败,就像那个央视的解说员,在为邱健的成功欣喜若狂之余,仍不忘指责马修•埃蒙斯心理素质不合格。我感到那些冰冷的话语,显示了他们人性上的不够圆满。
  再强悍的人,心中也有柔软的地方。相比于金牌,我们更需要爱和真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