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欢迎到此展示狂热

2008年08月17日 11:57 来源于 caijing
鸟巢和水立方安全隔离网外的人行道,几十个满面尘灰的人沿街排开,把摩托或三轮助力车停在路边,车上插着各色旗帜,写满支持奥运的标语,他们从全国各地跋山涉水而来

  鸟巢和水立方安全隔离网外的人行道,奥运开幕以来变得越来越热闹。有人在卖票,有人在求票,有一些外国游客在摆摊交换奥运纪念品。更多的风头不是他们,而是另一些中国人——
  几十个满面尘灰的人沿街排开,把摩托或三轮助力车停在路边,车上插着各色旗帜,写满支持奥运的标语,他们还摆摊一样在地上铺开许多陈列品,证明他们如何跋山涉水,如何声援奥运。有的人还展开长长的条幅,上面是各地征集来的群众签名。“展位”上也有肢残人士,露出自己截肢的创口,强调着自己如何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从遥远的XX一路宣传奥运,来到伟大首都。
  北京奥运火炬在中国百余个城市传递过程中,有大批的民间志愿追随者,人数最多时达上千人,他们的想法是在三个多月里一直跟随火炬,直到北京。由于各地对国旗、奥运纪念品的巨大需求,追随者可以靠贩卖这些物品贴补路费,但明显无法以此支撑行程开支。对奥运的狂热支持,才是他们投入巨大精力和财力的动力。
  北京奥组委下面设置了一个捐赠办公室,去年,他们做出一个明智的表态:不接受来自民间的“献礼”。幸好不接受,否则真不知道他们要准备多大的仓库。筹备奥运会的几年里,有数不清的公民制作出各种“惊人”的物品,其特征要么是耗费巨大的精力,要么是具有宏大的规模,这是他们表达支持奥运的方式。有人购买了2008米长的白布,准备在全国各地征集10万个签名;有人制作了一双2008毫米长的巨大的布鞋,用去棉布1000多米;有人花费200多万元,把《孙子兵法》刻在2008枚印章上,其家庭因此负债累累……
  从2005年开始,中国的媒体上就经常出现这样的报道:一些个人或团队,通过骑车甚至步行,在中国跋涉几千公里,目的是“号召沿途群众支持北京奥运”。
  现在,跋山涉水的人们终于来到奥运近旁,有机会现身说法,向世界证明中国人可以为奥运狂热到什么程度。
  而非常难得的是,在奥运场馆附近的自由市场般的展示区,没有什么人干预这种展示活动,无论城管、公安还是武警。
  除了那些定点展示的“摊位”,在北京各大奥运场馆周围,每天都会看到一些人驾驶着摩托车巡游,写满标语的旗帜迎风招展。
  8月16日傍晚,一对接近40岁的夫妻驾驶摩托车来到奥运村一号安检口,他们的摩托后面插着一面旗,写着“浙江象山县人民为北京奥运加油”,看着这样的标语,你会误以为他们是被象山县政府派来的,但事实上,他们只代表自己的奥运热情。
  夫妻俩很想进奥运村看看,保安客气地告诉他们:绝对没有可能。
  夫妻俩点点头:没关系,我们只是来试试,想表达自己对奥运的支持。
  全副武装的特警冲着转身离开的夫妻说:起码你们精神可嘉。
  我也很想对他们说:你们辛苦了,大家都辛苦了。■

更多《关方报道》:
令人艳羡的BIMC生活
奥运营销,另一个赛场
紫竹院为什么如此寂寞
无兄弟,也金牌
赵颖慧的命运更像我们自己
一支强心剂的复杂效果

更多报道详见
奥运频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