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金色”鲨鱼皮

2008年08月15日 16:34 来源于 caijing
在体力和心智之外,规则允许范围内的科技辅助,正在越来越多地主宰比赛

  “我感觉我穿着世界上最好的游泳衣,当我碰到水时,感觉就像是火箭一样,我迫不及待就想向前游动。”
  说这话的,是北京奥运会上志在夺取8块游泳金牌的迈克尔•菲尔普斯。
  虽然截至8月15日,他距离这一梦想还有两块金牌,但是,在本届奥运会迄今所获得的6枚金牌,已经让他成为了现代奥运会百年历史上的金牌“首富”。
  菲尔普斯所收入囊中的奥运会金牌总数已经达到了12块,远远超出了马克•施皮茨等人保持的9金记录。
  更加惊人的是,截至目前,他在北京拿到的所有金牌项目都打破了世界记录。实际上,在奥运会游泳馆“水立方”中,频频打破世界记录也并未菲尔普斯一人专利:以15日上午进行的四项游泳决赛为例,其中三项都打破了世界记录。
  在这些眩目的新记录背后,或许最大的功臣是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和Speedo共同开发的第四代“鲨鱼皮”泳衣。
  从诞生之日起,表面粗糙的“鲨鱼皮”就震惊了整个游泳界。它也让人类打破了一个误解:不是皮肤越光滑游泳越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