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程菲,你们赢了!

2008年08月14日 10:31 来源于 caijing
程菲们摆脱以往大赛容易掉链子的怪圈,夺得中国第一块奥运体操女团金牌

  17岁那年,几乎没有参加过任何世界级比赛的程菲,在万人体育馆腾空而起,不挪半步,赢得了自己永留史册的“程菲跳”。 这个出生在湖北黄石的小姑娘总是微笑着的、甜甜的,任何时候都骄傲地挺着胸膛。此前,天资并不出众的程菲被选送到国家队时差点吃了闭门羹。刚进国家队时,毫不起眼的程菲有一次甚至被教练忘在体操馆里。但程菲格外能吃苦,跳马是中国女队的弱项,很多人都不太愿意练,程菲却练得很苦,还加大了训练量,其他队员都走了,空旷的训练大厅里只有程菲一个人无数次重复着助跑、起跳、空翻、落地等动作。
  练体操给程菲带来无数荣誉的同时,也给她带来了满身的伤病。程菲的指甲根上都是干裂破损的痕迹,两个手腕边缘都有擦伤。她的手掌,被干燥粗糙、沾满了镁粉的大片茧子占据了一半。常年走在平衡木上,程菲两只脚的大脚趾根外沿都有外伤造成的骨质增生凸起,这样的骨质增生凸起部位被鞋一磨就会疼痛异常,季节变化的时候尤其严重。决赛之前,程菲对媒体表示:“练体操的都是这么过来的,想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得付出。”
  然而,命运总是要和人们开些不公正的玩笑。在8月13日的决赛上,惟一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将、以稳健著称的程菲,第一个跃上平衡木后却掉了下来,让所有观众心里一紧。好在她没有继续紧张。“那时候我没慌,只想着平静地做好后面的动作,尽量弥补损失。”程菲带领姐妹们努力缩小差距,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邓琳琳和李珊珊,都在平衡木上站得很稳当。中国女队放下了包袱,把压力转嫁给了以心理素质好著称的老对手美国队。美国姑娘们由于在高低杠上落后太多,急于求成之下,连续在平衡木和自由操上出现重大失误,一贯稳健的老将萨克拉莫尼平衡木落木,而自由操则坐到了地上。
  中国队越比越来劲,之前失误的程菲在自由操中最后出场,在全场观众有节奏的掌声中,在气势磅礴的配乐《黄河》戛然而止时,她结束最后一个跟头串,钉子一样钉在地上!2.375分的优势,让中国女队终于走出以往大赛容易掉链子的怪圈。中国女队的出色发挥令美国队主教练科洛利心服口服地说:“今天不属于我们,中国队该赢,她们表现非常出色。”
  继中国体操男队八年后重夺奥运会男团金牌,中国女子体操队也在24年的追逐后,夺得中国第一块奥运体操女团冠军。
  程菲,你们赢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