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奥运记忆碎片整理

2008年08月12日 10:22 来源于 caijing
抛却那些共通的宏大叙事,我们可以从不同侧面感受到不同的奥林匹克

  人类的记忆力是很有意思的,很多觉得重要的事情往往想不起来,感觉无所谓的小事却偏偏难以忘记。
  对于奥运会,不同的国人,记忆起点不同,但大都不会早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其中既有集体记忆,也不乏个人体验。抛却那些共通的宏大叙事,整理一下关于奥运的记忆碎片,我们可以从不同侧面感受到不同的奥林匹克。
  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来自加勒比海地区国家苏里南的内斯蒂,在最后时刻以0.01秒战胜了在当届奥运会上夺得五枚金牌的美国“飞鱼”比昂迪,为人口不足40万的苏里南拿到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同时,这枚金牌也是黑人选手第一次获得奥运游泳比赛金牌。最能为这枚金牌的意义做注脚的,是美国洛杉矶道奇棒球队的人事部主管肯帕尼斯。一年前,他在NBC的节目中说,黑人不会游泳,因为他们没有浮力。
  也在那届奥运会结束后,在女子乒乓球单打半决赛中让球给陈静的焦志敏,哭着下了飞机,随后宣布退役。在递交给队里的信中,焦志敏表示,自己在大赛中先后五次让球,感情上实在接受不了,不明白为什么每次都要她让给别人。在爱国主义和集体荣誉大旗下的“让球”制度,又一次展示了它的残酷和狰狞。
  1992年奥运会,在萨马兰奇的老家巴塞罗那举行。这是奥运会第一次在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家乡举行。体育界不但没有对萨马兰奇“以权谋私”的议论,相反都认为这是一大盛举。由此可以看出,萨马兰奇在奥林匹克运动中非比寻常的地位和人脉。
  在这届奥运会上,英国一位运动员夺得了男子射箭个人赛的铜牌,但是当他回国后才发现,因为离开了英国本土,他失去了在国内的惟一一份收入——失业保险金。
  1996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100周年。在争夺主办权时,所有人都以为百年奥运会毫无疑问地回到希腊雅典。但在那场著名的“情感对美元”的投票战中,可口可乐的大本营、美国亚特兰大战胜了雅典。
  然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发生了导致一名女子身亡、100多人受伤的奥林匹克公园爆炸案。这是慕尼黑奥运会后,死亡和恐怖的阴影又一次笼罩在奥林匹克上空。闭幕式上,萨马兰奇第一次改变了自己无论在冬、夏季奥运会上都不变的“这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的评语,改称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历史上最‘特别’的”。
  2000年,夏季奥运会在1956年后,又一次来到了南半球。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中,王丽萍在前面选手都因犯规被罚下后,夺取了最后的冠军。时任田管中心主任的谢亚龙赛后指出,在前面领走的中国另一名选手刘宏宇被罚下,是“事先的战术安排”,目的是扯动对手的精力,“刘宏宇是为王丽萍拿金牌作牺牲。”
  2004年,雅典,奥运会终于回家。在开赛之前,传来了悉尼奥运会男子200金牌得主、已被内定为当届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手的肯特里斯,和另一名女选手塔努“遭遇车祸”的爆炸性新闻。然后,事后证实,两人的这次车祸只是一个“故事”,目的是为了逃脱药检。最后,两人自动退出了雅典奥运会。而在今年,美国女泳手哈代在获得三项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参赛资格之后,未能通过药检。她对此的解释无疑更有科学意味:因为有“阅读障碍”,她“对禁药知识了解不多”。
  北京奥运会刚刚开始,能给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现在还难下定论。那场耗费无数人力物力整合出的开幕式,也是褒贬不一。不过,在看过海外电视媒体剪辑的开幕式后,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国内所看到开幕式,是完全被导播毁掉的版本。这个版本,是历史上最差的奥运会开幕式直播,没有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