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奥林匹克公园漫游指南之避暑篇

2008年08月11日 17:36 来源于 caijing
赞助商们兴建了展室,星罗棋布,风格各异。还有介绍中国各省民俗的“祥云小屋”,是公园里的天然“绿洲”



  9日是一个典型的桑拿天,出门之前我没敢查当日天气,害怕会因此失去逛遍奥林匹克公园的勇气。
  刚进奥运公园的时候,处处新鲜,还不觉得怎样。不过半个小时,我和朋友都开始觉得奥运公园里面阴凉太少。除了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媒体中心等几处核心建筑之外,整个公园基本上是沿着一条人工河流修建起来,有些草坪,但印象中更多的是开阔的街道和广场。
  我有一些朋友在一家著名的景观设计公司工作,据说参与了奥运场馆的设计。于是我短信质问他们:“是不是你们公司设计的奥运公园?为啥不多种点树?”半个小时内,手机上收到若干条撇清的短信,内容都差不多:“天地良心,我们设计的是奥运媒体村。”
  当时我已经顾不上发短信跟他们贫嘴兼诉苦了,我忙着在邮局领号、排队、盖邮戳。一个半小时之后,从邮局出来,再向北望,就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远远望去倒是一幅山清水秀的清凉世界,不过这森林公园还不对持门票的一般观众开放,远水解不了近渴。
  其实,组织者还是提供了很多消暑服务。卖饮料的地方很多,而且价格不贵,与一般的旅游景点无异,来自欧美的朋友一定会惊诧于人民币的购买力。很多方形的阳伞一个挨一个地沿着主要通道搭成临时长廊,可供游人避阳。
  不过,像我朋友这种远道而来,发下“宏愿”要在固定时限之内把奥运公园“走透透”的人毕竟不多。我们两个在北京的烈日(暴风雨9日缺席)下作“布朗”运动,只能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寻找一切可以避暑消夏的场所。
  奥运会的赞助商都在公园里面兴建了展室,星罗棋布,风格各异。还有所谓介绍中国各省民俗的“祥云小屋”,这些都是公园里的天然“绿洲”。
  整体比较,中国赞助商的布展水平还有待提高。虽然大家都采用了同样的布展技术,但传递出来的理念和传播效果仍大相径庭。
  GE的展室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外面有一个小瀑布,通过控制水流显示出各种图案。参观完之后,获得纪念品袖珍小风筝。祥云小屋中,台湾的展室值得一去。琉璃工房为这个展室布展,地砖上有美丽的花纹,满室陈列台湾琉璃制成的台湾名产水果和花卉,最小的也比篮球还大,晶莹剔透,让人心生清凉。
  在奥运公园里面吃饭,就只能在麦当劳和可口可乐两家解决。可口可乐的贩卖点有中餐盒饭,点好菜,有个小伙子亲自端着盒饭送到我们坐的阳伞下,还给我们打开包装。
  “已经帮你们把饭热好了。”这个小伙子说。这时候旁边围上了好几个大妈,七嘴八舌的说:“还没热好,还没热好,你得拉那个绳。”
  被这么多人围着服务,我和朋友实在有点受宠若惊,我们共同的结论是,估计这小伙子今天是第一天上岗。
  经过一番研讨,传说中的绳子被缓缓拉出来,小饭盒的加热材料发生反应释放出热量,在众人的注目下,小饭盒鼓了起来。八分钟后开饭,这加热材料实在强劲,每一口饭都烫嘴,害得我吃了20多分钟。
  下午5点,太阳开始西沉,观赛的人们陆续到达。奥运公园的中轴路上阵风吹来,带走暑热。我在一个路口放飞了袖珍小风筝,因为风很大,所以一次成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