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输了又何妨?

2008年08月11日 17:26 来源于 caijing
我喜欢体育,可是我并不会因此就希望中国把所有的金牌都拿到手

    。
  昨天我们的男子篮球输了,输给美国队。赢了更好,可是输了就输了,听说我们的篮球队在姚明带领下并没有输掉气势,也没有输掉希望。
    姚明曾说,如果能赢了美国,他马上退役,这辈子能赢的比赛他已经赢了,没有必要再打比赛。输了美国队,姚明还真的不需要退役。
    我们的姚明一如继往的争气,我们的各位篮球巨星面对美国“梦之队”仍然没有绝望,甚至姚明都可以投三分,大郅也可以拼命防守,易建联可以补扣,孙悦可以“盖帽”,“三分雨”朱芳雨同学甚至被姚明称为“科比终结者”,当然这是姚明对科比的心理战术,朱芳雨的“科比终结者”绰号也是姚明亲口告诉科比的。
    昨日的比赛可以说是三军用命,可是无奈天妒英才,让中国碰上了美国队,结果还是输了。排在后面的还有德国队,一群2.13米的大汉在等着我们;西班牙,加索尔兄弟联手,不知道中国队能不能越过这道坎;安哥拉,一群活力十足的非洲兄弟,打疯了,中国挡不住。
  中国男篮前途凶矣。
  不过幸好,从昨日比赛上看,我们在精神气质上并没有丢人,作为球迷的我也没有觉得这有多丢脸。
  我们的男子足球一如继往的让我们失望,可以想象,中国国奥队面对新西兰这支没有职业联赛的球队而且人数领先一人的情况下都敢平,面对巴西,足球界的“帝国球队”,中国国奥有什么希望?
  不过,这种输球并没有让我们觉得丢脸。我们没有联手裁判“做掉”新西兰、巴西,韩日世界杯上的一幕并没有在中国身上重演,也保证了输球不输人的中国品行,这很好。
  比较起来,如果中国男足这支亚洲非顶尖球队,在奥运会上如能像韩国在韩日世界杯上屡屡在某种势力帮助下创造奇迹,将新西兰人提前送回家,甚至大胆些,让众巴西球星提前回家度假,中国可能会更丢脸。
    所以,现在的结果可以接受。
    未来几天,可能还要输,我们的女排我并不是太了解,可是过去我也曾挑灯夜观,对这支球队的一些球星还是很喜欢的。但是奥运赛前,女排的各项比赛结果并不能保证我们的冠军宝座。
    女排的对手,据我这个“伪排球迷”观察,俄罗斯、美国、巴西都很强。尤其俄罗斯的高妹,加莫娃。有资料显示,加莫娃身高2.04米,世界女排选手中的第一高度。其身材高大,但非常灵活,各项技术都很均衡,扣球高度可以达到3.21米,拦网高度为3.10米。我们的女排第一高是赵蕊蕊,身高1.97米,扣球高度3.26米,拦网高度3.15米,可是过去几年,伤病不断,不知这番康复后能否抵得过诸国豪强的冲击。
    最担心的就是刘翔。
    我买了110米栏决赛的门票,巴西小将罗伯斯此前已经将刘翔的世界纪录破了,而且最近四十天内,罗伯斯屡屡跑进12秒95。反观刘翔,据说由于长期训练跨栏,刘翔已经有了跨栏职业病,一条腿时有疼痛感。也不知最近他好点了没。
    刘翔最近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明,和罗伯斯比较起来,他自己参加过奥运会,知道自己如何将水平发挥出来,这是他的优势。
    但是他还说,以后还有奥运会,不止这一届。我的理解,刘翔这是给自己减压,北京奥运会输给罗伯斯,在伦敦奥运会上再补回来。
    我不喜欢他的“经验说”,经验这种东西,靠不住。
    但是我喜欢他的后一种说法,举重若轻,有大将风度。
    体育项目,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都是一样,永远不可能你永远得势,江山轮流坐,谁也不可能永远是皇帝。
    所以,刘翔不必紧张,放心去跑就是了。
    到时看看天空吧,时间总会溜走,你我总会老去,但那些精彩的瞬间总会带来快乐。所以输了又如何?
    希望体育只是体育,快乐只是快乐,何必斤斤计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