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一个在天,一个在地

2008年08月11日 11:58 来源于 caijing
陈燮霞拿的是首金,奖金应超过100万,而她的同门杨炼,因为无缘参赛,每月仍只领一两千元的工资。是改变的时候了
  • 中文原文
  • 查看英文

  •  
      “现在她在天上,我在地下。”
      这是2004年参选奥运的辽宁举重选手孙彩艳的名言。她在内部选拔中输给陈艳青,结果当然是陈艳青毫无悬念地在雅典夺金,而如果不是发了那么一句感慨,孙彩艳早已被人遗忘。
      众所周知,女子举重拿全国冠军往往比拿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难,和孙彩艳一样拿过全国冠军的邹春兰没有被遗忘,是因为她在长春沦为搓澡工。
      中国女子举重在世界上的地位恐怕要比乒乓球厉害,乒乓球是国球,女子举重简直成了“国重”,每个举重女将每天的训练量,相当于举起一座训练房,把她们运动生涯举起过的全部重量算在一起,也许相当于举起了一座鸟巢。有媒体竟把8月10日的女子53级公斤比赛也列为中国夺金项目,殊不知中国根本没人参加这一级别比赛,为了限制中国女子举重的垄断,国际举联只允许中国4名女选手参加4个级别项目比赛,而女子举重共有7个级别7枚金牌。
      第三次参加奥运的陈艳青是中国女子举重的元老和代言人,这位幸运的冠军只是像唐功红那样一举令全家脱贫,还得以重新上大学,迟早她将读完硕士研究生,在退役后找到新的人生方向。
      但在雅典为中国夺得奥运第100金的唐功红没有那么幸运,2007年冒着长期高血压的危险,唐功红亦然复出,最终还是宣告失败——然而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是金牌还是健康?即使唐功红仍有超强的意志和实力,你忍心看她以伤病为代价去换来金牌吗?
      有陈艳青就有孙彩艳,有陈燮霞就有杨炼。湖南姑娘杨炼本来是女子48公斤级最大热门,她甚至早就信誓旦旦要为中国夺得2008奥运首金,然而没想到陈燮霞的异军突起令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无缘奥运。
      “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的故事没完没了……
      8月9日陈燮霞夺得中国首金这一天,杨炼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躲”到湖南老家去,她仍然在北京,但并没有收看电视转播,陈燮霞比赛时,杨炼陪父母在外游玩。令人感慨的是,在祝贺她的队友兼对手夺金的同时,杨炼表示她仍想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陈燮霞和杨炼的残酷竞争仍将继续,如果四年后两人依然实力傲视国外选手而又彼此难分高下,也许从感情上说该把机会让给杨炼一次吧。但谁知道呢?4年内很容易又有新人杀出,迫使陈燮霞和杨炼双双让位,就像这一次陈燮霞迫使杨炼和另一位强手王明娟让位一样。
      一位中国奥运金牌得主所获奖金,最少也在100万以上,陈燮霞因为拿的是首金,可能还有增值,又由于这是广东番禺史上首枚奥运金牌,当地政府、企业都有重奖,这对一个舍不得用煤气炉还在烧柴做饭、舍不得用洗衣机还在河里洗衣服的农村家庭来说堪称一夜暴富。然而杨炼仍然只能领每月一两千块钱的工资。
      有关方面能否多少平衡一下这种贫富悬殊?能否也奖励一下杨炼这样的奥运落选者?杨炼尚有机会冲击奥运,但唐功红的未来在何方?她4年前获得的奖金足够用来给家人和自己长期治病吗?大多数选手不可能像陈艳青一样能读研究生。
      郎平已经成立了运动员慈善基金会。中国的企业,请不要只盯着金牌,设立或捐助运动员慈善基金会,现在正是时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