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奥运“双桥梦”

2008年08月10日 10:53 来源于 caijing
老张这两个月不开黑车了。他戴上红袖章,改作志愿者。他的任务是和另外三个老哥们一起看护不远处的一座桥

  8月8日清晨,我被“中国加油”的口号声从一个有点怪诞的梦里“雷”醒了。窗外,一个居委会大妈带领一群中老年志愿者挥舞着国旗,向河边跑去。
  那条河仍旧流着“洗澡汤”。两年前,乡政府找了一个施工队,在河边支起帐篷,说是要使用一种先进的“浅埋深挖”技术,另这条河重现碧波。每天,只见三两民工,在河边挖一阵子,歇一阵子。排污管里的废水,仍在不断的流向河中。
  春节,一个喝高了的司机,开着一辆破面包车撞翻护栏一头扎进河里,一个礼拜,也没能找见尸首。源头截流,降低水位,才发现他深深地扎在淤泥里,根本浮不上来。
  河南岸新盖了一排坡顶小洋房,据说是乡政府规划中的一条酒吧街。奥运前,不得不停工。阳光透过厚重的灰色云层,撒在裸露的水泥建筑上,叫人睁不开眼。
  黑车司机老张说,“鬼才上这个鸟不下蛋的地方来开酒吧,这地方不是像富华堂一样关张,就是变成卖淫嫖娼的发廊一条街。”
  富华堂是紧邻这条酒吧街的一个大商场,一年前开业,不到半年就关门了。这家商场跟有日本人入股的那家华堂商场一点关系也没有。它的一份企划书写道,它的顾客是中央居住区的高级白领,他们需要一家具有高端消费水平的商场——大概,富华堂的老板认为,华堂是开给那些崇洋媚外的穷人的——富华堂里都是像七匹狼、美特斯邦威和以纯一类的国产名牌,一件衣服两三百块,从不打折。
  所谓中央居住区,是北京东五环一带比较密集的居民社区。这里离繁华的CBD有点远了,但离通州还有一段距离。我家位于中央居住区的一个交通枢纽——双桥。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大卡车,通过一条五米宽的马路,向南驶去。傍晚,夕阳洒在酱黑色的通惠河上,经常可以见到塞满肥猪的敞篷货车和挤满人头的397路公共汽车首尾相连的堵在桥上,一群勉强用后腿直立在笼车里的猪,不时地发出一阵阵撕嚎,混杂着刺耳的汽车喇叭声,很超现实。如今,这条路的车,少了很多,甚至显得有些冷清。
  五年前,我买房的时候,那个小区有一个很小资的名字——雅舍香桥。后来,那里由商品房改为经济适用房,便更名为双惠苑,一个跟火腿肠一样的名字——我能想到的惟一理由是,它确实离一家屠宰场很近。
  这里的人们都曾盼望富华堂里有一个很大的超市,因为他们至少要坐三站车才能买到放心的猪肉。不过,当富华堂这个如此高端的商场开业的时候,他们都失望了,那里面只有一个比便利店还小的“烟酒超市”。如今,富华堂更名为国泰百货,重新贴出一条横幅——招聘1800名店员。每天,都有一些人在此驻足观望,踌躇不前。
  富华堂的对面,在盖一座新的大楼。人们又在盼望着——那是一个大超市该有多好——也许,那是一个比沃尔马还大的沃尔牛,比家乐福还大的家家福。
  。一个月能挣2000块钱,收入少了点,却难得清闲。“武装部的领导说了,万一有恐怖分子,不要义气用事,我们的任务就是及时上报。”老张说。
  城管的大面包车鸣响喇叭,把双惠苑门口惟一一辆黑车吓跑了。老张扯着脖子对司机喊了一嗓子,赶紧歇了吧。他告诉我,他们这群人都盼着奥运早点结束。
  双惠苑里的大爷大妈们都戴上了红袖章。他们一天到晚坐在楼荫里闲聊。只有一个满脸皱纹有点斜眼的老头,总爱呆望着走过去的行人,从不说话。他长得很像《田园春光》里那个有点老年痴呆症的老头,那是一部很奇怪的电影,没有一句对白,只有那个老头,不停的打嗝。
  他身边坐着一个老头是个“话唠”。他会劝叼着烟的年青人戒烟,会对在草地上遛狗的人喊“小草无罪”。在我腿受伤的那段时间,常告诫我“吃饭防噎,走路防跌。”如今,他们都是“奥运保安”。
  朝阳路的公交快速专用线快修好了。为了拓宽辅路,路边一排高大的杨树,都被砍光了。老张告诉我,那些树是亚运会那年种的。好不容易,才长这么高。二外西边的一家服装店,半年中,关了三次门。重新开业后,老板和其他店主一样,花60块钱买了一面红旗,挂在门前。他不知道,这条开通后很难再走到对岸的白花花的大马路,会不会令他的生意从此变得更加萧条。
  晚上7点半,双惠苑的小花园里,遛弯的人都回去了。只有巴士阿叔抚摸着他的京巴,似乎要再呆一会。他是一个下了岗的公交职工。每天,都能看到他抱着一只杂毛小狗, 呆在院子里。今天,他的小狗还没玩尽兴。
  在这个小区里,他是一个比我这样的局外人重要得多的人。如果他死了,很多人都会感觉生活中缺少了一点什么,如果我死了,几乎没人知道。
  巴士阿叔是院子里最后一个回家看开幕式的人。上世纪90年代以后,即使春晚,也不会令人们如此集中的坐在电视机前,看同一台节目。
  1990年亚运会的时候,开幕式的主要表演节目是大型团体操,无数解放军、学生像机器人一样组成方阵,准确的将自己变成大背景里的一块拼图。如今,只有朝鲜,仍然在大型集会中延续着这一社会主义国家的传统。
  三天来,数字电视的某个频道不断放映着《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是一部带有张艺谋式团体操情节的大制作电影——很多很多丝绸,很多很多菊花,很多很多穿一样服装的群众,一切都要很多很多……
  奥运会的开幕式,不会摆脱这一模式。只是,和20年前相比,那块大背景里的拼图,经常有一些抓耳挠腮式的小动作,他们依旧整齐,却不再如此安分。■
  
(张映光为)

杂志本期封面报道
《奥运杠杆》
变革跨越奥运会
突破在开幕式外
新北京
远眺经济“后奥运”
A股奥运行情未至
奥运商机“画饼”
沉重的体育场馆
为了“干净的奥运会”
直播北京 直播中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