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环保也疯狂

2008年08月09日 17:04 来源于 caijing
据说,北京为兑现“绿色奥运”的各项承诺预算已超过20亿美元



  今天是国人期待已久的奥运会开幕的第一天,在期待这一盛会的同时,全世界也都把期待的目光投射在北京市环保局的大气环境监测数据上,生态文明已是奥运精神的重要体现。——北京空气质量究竟怎样,能否让大家分享一个健康洁净的奥运环境?
  ,除了汇率发生变化所致,增加了安保任务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其中生态预算格外受照顾。“绿色奥运”的各项承诺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筹备奥运会期间,按“绿色”方式办事,减少筹备奥运对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促进城市的环保,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在场馆建设中,北京奥组委编制了“绿色环保指南”,要求竞赛场馆必须使用“绿色材料”,在设计中必须贯彻绿色方针;对赞助企业提出环保要求,对签约饭店也被要求严格执行绿色标准。
  在使用清洁能源和节约能源、减少排放方面,去年北京天然气使用已经达到38亿立方米,优质能源比重达到了78%;为避免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粉尘污染和一氧化碳,有1.5万台20吨以下烧煤的锅炉改用清洁能源。
  而且,出于环保考虑,北京周边已有160多家工厂被迁走。首钢是其中最大的一家,目前已经压产,它的钢产业已迁往河北省的曹妃甸。
  为迎接这一盛世,中国真可谓“劳民伤财”。由衷希望本届奥运会圆满成功,更重要的是,生态文明这一奥运精神能够在奥运会结束之后的北京可持续,我们每一个人也尽可能做到“知行合一”,把环保精神落实到衣食住行——少用一次性筷子、少用塑料袋、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购买私人汽车请选购小排量的节能车,等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