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一碗拉面

2008年08月09日 10:44 来源于 caijing
电视里,张艺谋表情凝重地在接受采访,饭馆中人只顾低头吃面

  8月9日零点零三分,李宁狂飞三分钟,演出现实版《卧虎藏龙》时,这场以“为秦王击缶”开始绚烂多彩的光电大集合式开幕式结束了,奥运会正式开始,我的肚子开始了青蛙般的叫声。从奥运会新闻中心走出去,漫天烟花在鸟巢上空炸开,引起不少志愿者的叫声和掌声,零点十五分,第一辆大巴车将部分观众从鸟巢中拉出,而我也到了该找点粮食补充体力的时候了。
  一路上,维持秩序的警察显然辛苦异常,我五点半时经过四环上过街天桥的那个警察依然还在不足100米长的桥面上逡巡,循环往复,他说,已经在那里执勤14个多小时,还没有接到撤离的通知。
  距离鸟巢一公里处的民族园路,很多闲人在看热闹,很多忙人焦急地和警察辩解,诉说自己一定要走到马路对面的种种不得不的理由,警察不时网开一面,让情绪最激动的人悄悄过街。 
  没有饭馆营业,北辰西路和民族园路上,只有一家卖烟酒的小卖店依然开业,不过,这会我可不想用几个火腿肠打发自己。
  继续走,向西,再走一公里,八达岭高速公路了,希望就在眼前,因为我知道折向南800米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马兰拉面。没有出租车,没有公交车,这是8月9日凌晨两点的北京,鸟巢周边,只有地铁还在运营。
  打开马兰拉面的大门,才知道什么叫绝望,将近50张桌子,人满为患,平时悠哉闲哉的女服务员显然嗓子已经冒烟,“38号,两碗,56号,一碗”,除了坐下已经开吃的,其他人都排成两队,我加入等待交款的队伍,另一支当然是等待领面的。
  20分钟后,10块钱,女服务员手里的单子已经成摞,好在一名新的服务员赶来帮她,速度快了一点,厨房里拉面师傅一面骂骂咧咧,一面把面团重重地摔在面板上,显然,他们也没想到在这个时间还会有这么多人照顾他们老板的生意。
  再过30分钟,我终于领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碗面,电视里,张艺谋表情凝重地在接受采访,很多人低头吃着自己的面,我也没什么心情听他的,小心地对付热气腾腾的拉面,我在鸟巢和新闻中心四处溜达了8个小时,这个时候,还是快点对得起自己肚子吧。■(版权文章 禁止转载)

杂志本期封面报道《奥运杠杆》
变革跨越奥运会
突破在开幕式外
新北京
远眺经济“后奥运”
A股奥运行情未至
奥运商机“画饼”
沉重的体育场馆
为了“干净的奥运会”
直播北京 直播中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