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呦呦鹿鸣迎奥运

2008年08月08日 11:52 来源于 caijing
东道主需要开阔襟怀、恢弘气度、营造活泼空气,让蕈集在鸟巢里的世界友人们,敢跟我们换帖交心孵出一颗颗浑厚而足以承装真心话的蛋

  “七夕”一早,朋友打电话来问我一个人在北京准备干些啥?“跟布什总统厮混呗!”我说。就已经知道我是一个人在北京了,还打来问什么呢?真是,存心气人嘛。
  揉揉惺忪的眼睛,早上7点钟,骨碌翻身打开计算机,被提早18个小时释出的布什演讲稿已经铺开在曼谷邮报的网站上。一上午就这么泡进布什这篇荦荦长的讲话里。
  看着看着,发现布什同学也挺有意思的。作为一个重量级奥运粉丝,来到东道主的村子口,尚不忘双手插腰、仰面朝北,掷地铿锵地指天话地说一番。  
  不得不承认,这场他在东亚的谢幕演说文笔还是很可以的:“相信人民的天赋和创造力,是打造一个有希望的国家最有希望的方法”、“商品能自由交换的社会下成长的年轻人,终将渴望能自由地交换他们的思想”、“我们对开放与正义施加压力,不是为了对中国加诸以美国的信念,而是让中国人民能够表达他们自己的信念。“ 哗哗,乍看之下浑有里根老师当年要同志们拆掉那道墙的气概。
  因为奥运,中国被推上了世界舞台的前沿。不过被推上舞台前沿,意味着有的时候是被当做主秀明星、有时得充当被主秀明星拿来敲敲槌槌的鼓、有的时候则成了被烧着烤的火圈,皱着眉头看着小丑或狗狗为了掌声从自己身上跳过。这些百般滋味大家可说是一一都尝过了,好吧,当明星也好、当大鼓也好、当火圈也好,那些都过去了,大戏要开锣了。擦了擦满头的汗,奥运要开张了,开头奏首什么曲好呢?
  我心里头想到的是诗经·鹿鸣篇。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作为布什同学的东道主,这首诗应该很能抒怀当家们的心境。
  瞧,人家都说了,我就是因为相信咱们哥俩关系够铁,所以,我布某人也很敢于坦率地向你说一些我觉得该说的话。
  我猜想当初帮布什写稿的幕僚,有可能是受到诗经·鹿鸣篇的启发吧。
  周代后期,孔老夫子天天奔走亟呼要恢复的礼法,为的是什么呢?
  或许他要计较的不只是大家在一块巡狩和朝觐的仪式而已,他想唤回的,是使那些仪式足以填充饱满的情感。
  要恢复的,不只是大家在一块把臂饮酒的活动,更重要的是有了这种活动所酿成的亲近熟悉。
  这亲近熟悉,足以使我们放下天子、霸王、诸侯之间的阶级、块垒和隔阂。在盛会上,大家就是朋友,大家都是吶喊欢呼的粉丝,行吧!这种气氛把我们之间的距离给织紧了,乘着微醺的酒意和嘶吼的欢快,我知道这个时候可以较无拘束和顾忌地跟你说一些我的心里话,你也愿意听一听我怎么想,是吧。
  能做到这样,那喝酒就不只是喝酒、仪式也不只是仪式了。
  奥运开幕式降临,什么是中国真正的胜利?
  是80多国元首和领袖的数量吗?是,也不全然是。
  除了拼数量、拼排场、拼面子之外,还要看做东道主的能不能开阔襟怀、恢弘气度、营造活泼空气,让蕈集在鸟巢里的世界友人们,敢跟我们换帖交心孵出一颗颗浑厚而足以承装真心话的蛋。这是中国真正的胜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