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奥运姻缘

2008年08月08日 10:55 来源于 caijing
在一个万人空巷的时刻,喜宴上众人的目光和期待,会不会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一个朋友曾信誓旦旦地规划在今天——2008年8月8日,领证并举行婚礼,但却在奥运倒计时20来天的时候功亏一篑。
  他放弃了——不是放弃结婚,更不是爱情,而是那个看上去金灿灿的“奥运姻缘”。
  收到请柬时,我发现上面写的不是8月8日,我很惊讶。他说,掂量了好久,才如此。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之日,又恰是“七夕”次日、“立秋”次日,是常人眼中的“黄道吉日”,婚嫁迎娶皆是大吉之事。因而,对像我朋友那样的人来说,这一天,千载难逢。这之后,生活角色开始转换,要真正开始“过日子”了。而对普通人,这一天就是一天,尽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奥运将占据生活,但终究会归于平静。
  所以,选择这一天领证或者结婚,就很有点“蓄谋已久”的味道:每一对新人似乎都怀有心有灵犀一般的默契,都盯着这个“中国第一”的日子。我猜想,自从2001年7月13日中国成功赢得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以来,各地应该已经有无数假借“奥运”之名而举办的婚姻了。奥运倒计时五周年、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任何一个与奥运名正言顺的日子,都会成为新人们携手的见证,而这种浪潮,在今天,该迎来高峰了。
  我们可以想象,今天一整天,当北京正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奥运开幕式安全顺利进行时,全国各地一对对新人如愿领证婚嫁。礼乐、礼服、祝福、祈愿、宾朋满座、觥筹交错……人们嘻哈欢乐的自然是这既有现实情感又有历史意义、既有个体性又有宏大叙事的难得时刻。
  但是,为了这一天,“喜庆”之后还有太多的其他滋味。
  我很清楚,我朋友为什么在冲刺阶段放弃了。因为他给我罗列了2008年已经过去的太多值得记忆的日子。理性的选择还是比感性的冲动要可靠,他总结说。不过,像他这样的人,似乎并不多。
  仅仅北京市,截至5日12时,北京市各个婚姻登记机关已经接受了16400对新人的结婚登记申请,预计今天将有2万对左右的新人领取结婚证,登记结婚的新人数量将创历史最高峰。
  我很怀疑选择这一天领证或者举办婚礼,是否就真正是大吉大利。先不说无神论者眼中究竟有无黄道吉日,单说说一个个冷冰冰的日期背后,是否真是满腔热血?而在一个万人空巷的时刻,喜宴上众人的目光和期待,会不会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心里惦念的是开幕式?敷衍的祝福,又价值几何?
  再者,无形中形成的奥运婚姻浪潮,也是对公共服务部门办事能力、办事效率的极大考验。为了这个“2008.08.08”,各地民政部门提前几个月就开始进行登记预约,并出台了各种应对措施。我当然不是想为体制中人“减负”,因为,为民服务的政府部门,根据民意调整作息、转变职能,本是建设现代高效政府的题中之义,这一点点考验,对奥运之后的发展,裨益多多。我只是担心,这骤然积聚的登记热潮,是否能够有序进行、顺利消退。看看我们几个阶段的售票情况就清楚了。民众的热情和凑热闹的能力往往被低估,而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规划能力、应急能力,却又往往是自我感觉良好。
  事不及此。奥运婚姻浪潮的影响恐怕还将持续一两年,甚至更久。
  根据媒体报道,2007年就已经出现了新婚小高潮,很多夫妻都如愿有了“奥运宝宝”。如果这种情况在一两年内得到持续,那么,这些宝宝们成长若干年后,对教育、医疗等诸多社会资源的需求也会迎来高峰。一些看似渺小的问题,以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来算,结果就有些“超凡脱俗”了。
  但爱情毕竟是有灵性的,好雨尚且知时节,何况“奥运姻缘”。我相信,这接下来的时间里也许还是会产生爱情佳话的。比如许多金婚银婚的爱情历史,也许会在奥运时节被传播开来,成为一种标榜;再比如许多奥运亲历者(建设者)七年来,在爱情、家庭与事业间的牵牵绊绊,成为人们理解和感激的对象;又譬如某位奥运奖牌得主,功成名就之后终成眷属。就算没有佳话,“绯闻”也足以让人“八卦”好一阵子。“亮晶晶”之后会是什么?
  不过,最让我惊叹的,爱情还真是没有国界啊。当它借力奥运概念之时,更是如此。美联社报道说,美国今年8月8日的结婚人数比去年同期多出213%。俄罗斯也预估将出现婚姻登记小高潮。看来,没准这些人口数量长期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国家,若干年后还要感谢北京奥运会对其人口增长的促进作用了。
  扯远了。姻缘之事,缘起缘灭或许就在一念之间,有合就有离。不过,已经有部分地区民政部门发出通告,今天只办理婚姻登记手续。要离婚的,奉劝您改日再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