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点燃火炬的将是李宁?

2008年08月08日 12:17 来源于 caijing
前提是许海峰、伏明霞、王义夫、李宁的四人传说为真

  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的规模是前所未有的,大得触目惊心,鸟巢、水立方、击剑馆、国家体育馆,一圈逛下来,花了将近一个小时,和我一同前往的女同事曾经进过鸟巢里面,问她什么感觉,她也只能说出一个字来,也是个“大”。
  场地之大自不待言,本届奥运会动员人力之多估计也能创下之最。新开通的地铁10号线里,见到了一个胳膊上带红箍的志愿者,她说自己的主要职责是巡查一节车厢,一天的任务是来回各走三趟,大概需要六个小时。累不累?“累,但是心里还是很高兴。”她看着我胸前的奥运记者证说,“和你们做记者一样,都是为奥运做贡献。”
  北京人的觉悟一向很高,我在很多场合都领教过了。2003年,一个出租车司机就教育过我,像SARS这样的事不让老百姓知道是对的,因为要保证“两会”的顺利召开。我经常被人教育,所以,经常猛然醒悟,这两天在北京很多地方走着看着,昨天某个时候忽然明白了为什么很多天没在街上看到乞丐,大概是他们也明白自己的形象不大好,为了不给奥运会抹黑,悄悄回避了。一个英国记者说,北京,目前就像一个热情过度的公关公司。这话很好,很和谐,对北京欢迎外国朋友的态度和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卫报专栏作家克尔索说“我和同事在这里已经3天了,可是3天时间里我们没有自己用手开过一次门,因为有热情的志愿者始终在帮我们。”北京就这样向世界传达着自己的形象。
   当然,世界真正认识北京要靠今天晚上奥运会的开幕式,演出开始了,北京正式走上舞台。昨天晚上吃饭时,几个对内情有所了解的人说点燃火炬的人,将是李宁,也让人对上边的眼光发出一声赞叹。此前,听说过选择的大致范围是许海峰、伏明霞、王义夫、李宁。大家分析上边思考问题的思路——许海峰?1984年在洛杉矶拿过第一块金牌,但后来比较庸庸碌碌了,当然,他负责的现代五项搞得不错,但没什么代表性;伏明霞?嫁给了香港人,而且还是忘年恋,公众形象太成问题了;王义夫?比赛时经常心脏发生问题,虽然能表现顽强斗志,但给人的感觉太柔弱了。李宁,只有李宁,运动成绩是中国选手里前无古人到现在依然没有来者的,社会形象正面,而且,他还创造了自己的品牌,该品牌在竞争奥运会顶级合作伙伴时,以微弱差距惜败,也该有所补偿,更重要的是,他大概是目前退役运动员里最有钱的人了……替领导们琢磨一番后,我觉得李宁最后一棒的说法相当靠谱,前提是,如果四个人范围的传说为真。■(版权作品 谢绝转载)
 
杂志本期封面报道《奥运杠杆》
变革跨越奥运会
突破在开幕式外
新北京
远眺经济“后奥运”
A股奥运行情未至
奥运商机“画饼”
沉重的体育场馆
为了“干净的奥运会”
直播北京 直播中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