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火炬那些事儿

2008年08月07日 10:31 来源于 caijing
后来,所有的观众都要事先报名,审查无误后,才能作为观众出现在火炬沿线

  再有20几个小时,有关开幕式的重要谜底即将揭晓。
  最大的悬念就是谁将是最后一棒火炬接力手。随着这位接力手用某种肯定相当特殊、相当奇怪的办法点燃“鸟巢”的主火炬,一场轰轰烈烈的接力秀方能宣告结束;负责火炬接力的人们才可能放下悬着的心,长吁一口气,安心进入梦乡——火炬开始传递以来,尤其是从5月1日开始的境内传递以来,他们实在太辛苦了。
  有幸跟随火炬路线采访,记不得从哪个城市起,火炬传递通道和观众之间开始用钢管隔离了——第一站三亚的时候,隔离物还只是根带子。
  提前两三天到达火炬城市,就能看见工人们在大街上忙碌的身影。向他们鞠躬,为了火炬更安全,你们辛苦了。要知道,那些钢管在传递之后还要拆除,一来一往,要做很多天,确实不容易。
  现在想想,三亚火炬传递采取的措施确实还不那么完备。只要有毅力,任何人都可以挤进观众队伍,而且火炬手过后,还可以进行跟随跑,有很多年轻人就趁机开始了爱国“游行”。
  后来,组织者废止了这种办法,所有的观众都要事先报名了,审查无误后,才能作为观众出现在火炬沿线。这样的观众,素质当然会整齐划一,为火炬传递营造了良好的气氛,屏幕上也充满欢乐祥和的大好局面。
  有一些城市想出了更好的办法,比如昆明有一个很大的世博园,那里有很多好看的花儿,组织者就在园子里传递火炬,一圈,两圈……热心的观众都被劝说留在家里看电视,未经许可很难进入到现场。敦煌呢,采取的手段刚好相反,他们把火炬带到了城外,让观众留在城里。
  其实,电视直播比现场更有优势,别忘了,现场可没有特写镜头可供观看;通过电视工作者精心的导演和剪辑,电视画面要比现场看到的清晰准确,还能获得更多细节。既然如此,为什么一定要到现场呢?
  其实,各城市对火炬传递的重视不是到了后期才开始的。在江苏时,一个当地负责保卫的人就告诉我,他们精心准备已达半年之久,所有步骤都演练过很多次了。即使这样,为了火炬的安全,组织者还是经常进行一些调整,时间和地点的转换,让火炬传递具有了一层神秘色彩。
  这样的方式有几种:一、取消一些地方的传递,比如西藏山南地区、甘肃天水、辽宁本溪、山东日照和威海、河南商丘等;二、时间上进行轮换,比如按照公布的时间表,某一天应该在拉萨传递,但组委会提前一周通知相关人员,将那天传递活动改在了乌鲁木齐,这样,如果有人真想打火炬的主意,一定措手不及;三、瞬时变化,比如在吉林省,原定7月14日在松原,7月15日在长春,但当地人提前两天才知道,这两个城市时间上进行了对调,非常灵活。
  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措施,火炬传递前期,只有一个舞蹈演员在福州表演了一字马。但后来的传递中,有跳舞的,有学孙悟空的,很多很多花样都摆出来了,不用猜都知道,和这些有力的保护措施不无关系。
  各地对火炬的重视达到了空前的地步。在银川,因为火炬下午要从机场到达,当地在上午就早早地封闭了通向机场的高速公路。稍微有点遗憾的是,他们没把封闭道路的消息通知机场,飞机正常起落,一些人错过了。
  我们当时也被堵在一条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外,那里距离候机楼只有两公里,不过好心的警察网开一面,允许我们搭一辆黑出租车进去,万幸赶上了飞机。出租司机评价封路活动的话令人深思,他说:“这样做很对,火炬传递是国家大事,你们耽误飞机是个人小事,任何时候个人利益都要服从国家利益。”
  不过,由于很多城市缩短了火炬传递路线,致使不少火炬手失去了参与的机会。他们中至少有一个很不情愿,那就是我的朋友、球迷老榕。本应该是青海格尔木的火炬手,但被取消了身份。他给我发短信,就说了两个字:气愤。
  一气之下,老榕跟团到台湾参加首游去了,也算失之东篱,收之桑隅吧,对他这种随时能够补偿自己的人,呵呵,我也就两个字:羡慕。■(版权作品 谢绝转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