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二元体育强国

2008年08月06日 15:52 来源于 caijing
许多竞技项目以后都会是中国人的天下,但那些体现整个社会组织管理能力的项目,如足球,中国登顶遥遥无期

许多竞技项目以后都会是中国人的天下,但那些体现整个社会组织管理能力的项目如足球,中国登顶遥遥无期

  从很多指标来看,中国早已是个经济大国,也是个体育大国,不需要通过奥运来证明。
  但从其他一些指标来看,中国还远不是个大国。一届奥运无论怎么成功,也无法改变这个现实。
  好友张继伟曾说,好多竞技项目,比如说网球,以后都是中国人的天下。在很大程度上,我认同这种看法,但仅限于对管理水平要求较低的项目。对于像足球这样的项目,在可见的将来,不能有这种奢望;对于其他需要高水平组织管理能力的项目,同样如此。
  国民的体质,会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实力的壮大而日益提高。以中国如此巨大的人口基数,今后会出现更多的姚明、刘翔、易建联;技巧性的项目,如羽毛球、乒乓球,其雄霸天下的实力更是早被证明,以后问鼎温网不是难事,甚至自行车、跆拳道、拳击等,都会在世界强国中有一席之地。如同中国经济不可阻挡地崛起一样,这个趋势也无法阻挡。
  如果只是追求在这些方面的成功,奥运会最多只是个加冕礼。哪怕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的成绩并不如何出色,在下届、下下届,一定会光彩夺目。北京奥运会,从纯体育的角度看,其意义不用看得太重,无非是要争取在家门口加冕罢了。
  但是奥运会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姑且说是男足——或许我等有生之年都不能看到中国队“染指”。集体项目,我们不乏成功的范例,比如说女排,但现代足球的性质绝不仅仅是集体项目,更重要的是,它是严密组织、高超管理的产物。
  看看我们的足协,看看我们的联赛,看看我们的俱乐部,你很难想象,在这种环境下产生的国家代表队可以参与世界竞争——从这个意义上看,这是整个社会的管理水平的竞争。当然,如果运气特别好,尤其是神话级别的运气——如1992年欧洲杯的丹麦和2004年欧洲杯的希腊——取得好成绩也不是全无希望,2002年中国队不是踢进了世界杯?只不过,丹麦和希腊从来也没有因此而被世人认为是真正的足球强国,更何况,人家的联赛水平毕竟也算是不低的,夺杯多少算得上是有基础的。
  中国体育的水平,其实与中国经济水平一致。我们是大国——这个无须继续费力证明,但还不是强国——这个拼命证明也不会得到认可。等到中国有了足以称雄世界的足球俱乐部——那时我们也应该有了世界一流的企业——中国才是名副其实的强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