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英九执政六十天

2008年07月18日 15:40 来源于 caijing
两岸关系虽已融冰,但马英九在内政事务上的挑战同样严峻

  两个月前的5月20日,马英九在哽咽的激昂中宣誓就职。在满场掌声欢腾的背后,是765万张选票的托付、以及自1996年台湾开启直选以来58%的最高得票率。马英九的胜选,其应有之义是能让台湾政治争议中有关“省籍”“统独”“身份认同”等动辄令内部伤筋动骨的根本矛盾为之消解,转而让重大议题的论辩和研讨,回归到政府类型的选择、制度与法令的设计、乃至个别项目的具体内容上。
  然而,马英九及其执政团队上任两个月来,支持率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据台湾TVBS电视台在6月公布的民调,民众对马英九的满意度已下滑至四成一;台股指数更从马英九胜选时的9309点一路下跌至6800点附近的新低,市值蒸发了近2000亿美元。
  究其原因,固有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经济遭遇放缓,以及国际原材料上涨和通胀的外部因素,但内部因素也不容忽视。马英九当政后,并未对本身已经沉疴积重的国民党实施必要的改革。相反,采取了回避和“独善其身”的策略,引发内部的政潮。而两岸互动的积极转变又牵动着区域战略平衡的微妙变化。面对踏至而来的考验,马英九及其团队不免显得脚步踉跄,以致“行政院长”刘兆玄不由感叹:“根本无暇打正规战,都在打游击战!” 
  而两岸关系这个被马团队视为摆脱长期困境的关键问题,尽管已经大跨步地走向缓和的方向,但开放、协商与经贸交流正常化措施的渐次开展,能否将选举中承诺的远景逐一落实,并化解岛内各方疑惧踌躇的思虑?而在其执行过程中,又存在着哪些可能的机遇和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