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尔·盖茨退休

2008年06月27日 21:05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了盖茨,微软会走向何方?离开了微软,盖茨又会有怎样的慈善人生?


2003年9月21日,在莫桑比克一家医院里,进行慈善活动的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盖茨各抱着一个婴儿。

  6月27日(周五),比尔·盖茨(Bill Gates) 在微软是的最后一个全职工作日。
  33年前,20岁的盖茨与22岁的保罗·艾伦(Paul Allen)一道创办了微软,盖茨亲手为第一台微型计算机MITS Altair开发了BASIC编程语言,这也是微软的第一款产品。自此,盖茨与微软的命运就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微软后来成为软件帝国,盖茨则成了世界首富。
  33年后的6月28日,盖茨将不再担任全职的微软董事长,只担任非执行董事长;他在微软仍会有一间办公室,做几个特别的项目,但是,他的主要时间和精力不再属于微软,将花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上。梅琳达是他妻子的名字。
  盖茨把他的全部财富——大约580亿美元——捐献给了这个慈善基金,没有留给他的三个孩子。这个慈善基金将主要致力于医疗和教育。
  从一个商业帝国的君主到为一位全职慈善家,对盖茨本人和微软都是一个挑战。没有了盖茨,微软会走向何方?离开了微软,盖茨又会继续一种怎样的慈善人生?
  
没有盖茨的微软
  领导层更替对任何公司都是棘手的难题。微软是一家市值高达2600亿美元的大公司,盖茨创办了微软,给出战略方向,设定公司文化,成为公司的形象代言人,更令这个问题显得棘手。
  幸好,盖茨为此精心准备了十年。他有一个接替他的团队,有一份完整的退休计划和详细的时间表。
  十年前,盖茨已经有意识地逐渐把工作移交给斯蒂夫·鲍尔默(Steve Balmer)。鲍尔默现年52岁,于1980年加入微软,领导过好几个部门。1998年,鲍尔默成为微软总裁,2000年,盖茨把把CEO的权杖交给了鲍尔默,自己担任首席软件架构师,负责控制技术方向。
  2004年,盖茨私下告诉鲍尔默,他想离开。2006年6月,盖茨宣布两年后退休,并提出了过渡期计划。在过渡期间,他逐渐减少对公司事务的干预,并把技术领导权交给两位继任人——雷·奥兹(Ray Ozzie) 接任盖茨担任首席软件设计师,克莱格·穆迪(Craig Mundie)担任首席研究与战略官。
  不过,领导权更替是一个漫长过程,为交权作准备只能算是上半场,更难的是下半场,即交权后,退休领导人能否适应新的生活,彻底没了“老舵手”的大船还能否朝着既定的方向正常前行。
  通常,如果领导人在任上干的不错,碰巧又是企业的创办者,他往往会习惯于发号施令,令他更难以适应退休后的生活。
  盖茨预见到了这些因素的可能影响。今年1月,盖茨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播放了一段自制的短片《比尔在微软的最后一天》,内容是虚构的他在微软最后一天的活动:他一早来到办公室,发现无事可干,就在办公室打游戏,然后和影星马修·麦康纳希(Matthew McConaughey)健身,并去劝说U2乐队主唱波诺让他加入乐队,甚至希望与乔恩·斯图尔特(Jon Stewart)搭档主持每日脱口秀节目等,结果都被拒绝,只能灰溜溜地开车回家。
  自嘲式的视频,表明盖茨意识到了退休可能对他的生活的冲击,有助于缓冲他的心理压力,帮助他适应新生活。
  如果说这些只涉及盖茨自身,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即可以解决,那么,对于退休领导人来说,最难的事,莫过于在离开后,不去干预接任者的工作,尤其是当他认为接替者不够胜任时。
  通用电气(GE)的传奇CEO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亲手挑选了杰夫·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为他的接班人。但在今年4月,韦尔奇公开批评伊梅尔特做的不好,给后者带来巨大压力。
  事实上,现在的微软,各个方面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微软的主要收入来自卖Windows(视窗)和Office(办公软件),在迅速免费的软件时代,微软则显得步履蹣跚。
  以Google为代表的企业正在推动软件的免费化,Google已经取代微软,成为最令人向往的IT企业。
  而过去的五年里,微软股价几乎没有改变。
  在盖茨离开后,鲍尔默能把这个问题处理好吗?
  许多人将信将疑,甚至有人预言,三年后,盖茨会重返微软,二次掌舵。
  不过,也有人在把微软与苹果进行比较后,得出比较乐观的结论。他们说,你可想象没有盖茨的微软,但无法想象没有乔布斯的苹果。
  乔布斯曾经离开苹果十年。期间,苹果每况愈下。十年后,乔布期回到苹果,后者重新焕发活力。在每年苹果的股东大会上,谁是乔布斯的接替人,都是一个令人头疼的话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