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忆事】破旧立新分税制

2008年05月09日 20:51 来源于 caijing
正如朱镕基所说,“这是一个长治久安的基础,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

正如朱镕基所说,“这是一个长治久安的基础,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   
                            
改革的天幕
  财税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交汇点,30年来进行了多次重大变革,并与价格、国有企业、货币金融等各领域的改革相配合,推动了中国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与中国总体的市场化改革道路相一致,中国的财税改革同样走的是波浪式前进、阶梯式上升的道路:财政体制从行政性分权走向经济性分权,税收制度从侧重于对流转征税转向偏重于对要素征税,预算管理从高度机密逐步公开透明。
  30年的财税体制改革历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78年到1992年期间,可称为被动适应阶段;第二个阶段是1993年到1997年期间,可称为破旧立新阶段;第三个阶段是1998年至今,可称为公共财政的建立与完善阶段。这里着重回顾的是第二个阶段。
  1992年,宏观经济一改前两年高度紧缩的局面,开始出现通货膨胀趋势。但价格放开的趋势并未停止,1992年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市场调节价的比重由1978年的3%提高到75%。这时,摆在决策者面前的是一个重大的选择:是恢复原来计划经济时代控制价格的方法,还是用新的宏观调控方式控制需求,同时建立长期起作用的工商税制和财政管理框架?
  在邓小平南方谈话和中共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1994年的改革实际是选择了后一条道路,进行了价格、税收、财政和金融体制的配套大改革。
  1992年着手设计、1993年方案出台、1994年正式推开的宏观经济体制改革,其根本出发点,是要给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一个相适应的体制性框架,以期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周期性波动和政策变动的问题。通过这次涉及价格、税收、财政、金融、外贸、投资等多个领域的整体性改革,我们基本建立起了市场配置基础上的国家宏观调控新体制,它也因此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制度建设里程碑。
  正如朱镕基1993年7月所说,“这是一个长治久安的基础,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目前存在的困难可以得到缓解,甚至于基本解决,大好形势就可以继续发展,经济发展速度还可以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之上。”
  在1994年整个宏观经济体制改革中,财税体制改革处于中心地位;主要任务是总结14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尽快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财政税收体制,其核心就是实行分税制和分别征收。
同时,财税改革也与其他领域的改革紧密相联:价格改革与税收改革大体同步推进;在改革中央银行和货币调控手段的同时,开始建立财政性长期融资体系;与价税改革相配合,逐步取消政策性亏损补贴;在进行分税制的同时,调整计划部门与财政部门的相关职能;价格、税收基本理顺后,及时调整关税设置,并改革汇率体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