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中国三十年财税改革的回顾与展望

2008年05月09日 16:51 来源于 caijing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才能完成资源配置的转型和政府职能的转型,公共服务型政府才能基本形成,也才能建立起适合成熟市场经济的财政税收体制

楼继伟

  自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路程。三十年来,中国改革朝着市场取向的总体目标“摸着石头过河”,改革目标在艰难的探索过程中逐步清晰,国民福利不断增进的事实又使得改革能够不断为自身开辟道路。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从那时以来,“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财税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交汇点,三十年来进行了多次重大变革,并与价格、国有企业、货币金融等各领域的改革相配合,推动了中国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财税改革触及的问题很多,几乎涉及到各个方面利益关系的调整,但改革的主线和根本落脚点仍是资源配置问题[ 从1992年十四大提出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之后中共历次重要会议和文件中在经济体制问题上反复强调了资源配置的转型: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指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迅速扩大”;1995年十四届五中全会就正确处理“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关系”强调“应主要由市场配置资源”;1997年江泽民在十五大报告中总结五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2000年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日益明显地发挥基础性作用”;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就“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强调要“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之后又多次进行了重申;2006年十六届六中全会研究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优化公共资源配置”;2007年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财税改革的实施离不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大环境,不同阶段的财税改革重点有着明显的时代烙印。对这三十年的财税改革进行回顾和总结,理清其脉络和下一步要完成的道路,无疑对新形势下财税改革的继续深化具有重要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