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00亿美元的问题

2008年03月0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你必须使自己达到华尔街的专业水平”。知易行难,中国新生的主权财富基金将提交一份怎样的答卷?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往何处去?

□记者李箐 于宁 凌华薇 陈慧颖/文

  北京,春节过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的平安大厦九层迁入了位于东城区的新保利大厦。与以前一样,来自全世界顶尖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银行、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CEO们,每天纷至沓来。这是他们到中国的必访之地。
  “中投海外股票投资的基金选秀已经完毕。”一位刚刚到访中投的专业人士说。
  太平洋彼岸,1月底。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到访美国。此行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打消美国对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疑虑。他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以及正在起草世界主权财富基金“最佳实践”守则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们。
  “看来我们才是那只‘大肥兔子’。”谈到2007年12月以来摩根士丹利继续下滑的股价,楼继伟开玩笑说。事实上,2007年12月,中投50亿美元入股受次贷危机之累的摩根士丹利,是其得意之作,曾有逮着“大肥兔子”之喻。
  日本,2月初。刚刚步出航班的中投总经理高西庆意外遭到当地媒体的“伏击”。应日本财务大臣邀请访日的高西庆随后展开了与日本诸多高官的会晤。欢迎宴会上,一位日本官员一改日式严谨,说:“阁下到访日本期间,日经指数单日涨幅达到几年来最高。”
  挟2000亿美元而来,中国第一家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中投去年9月横空出世以来,一举一动都为世界瞩目。
  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脱胎于过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母体。与外汇储备管理相比,主权财富基金更趋向于主动性投资,追求相对较高的风险与盈利。由此,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融入了正在重塑全球金融业版图的大潮。
  主权财富指一国政府积累形成的公共财富,来源不一,可以是财政盈余、强制性养老金、自然资源收入和国际收支盈余等,由政府控制与支配,通常以外币形式持有。得益于国际油价飙升和国际贸易扩张,主权财富近年规模增长非常迅速。
  据美林集团估计,截至2008年初,世界上约40个国家有主权财富基金,资产累计达到约2万亿至3万亿美元,超过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主权财富基金此番崛起,恰逢美国次贷危机动地而来,美欧大型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均受重创,市场陷入多年未见的严重流动性紧缩。主权财富基金一时间成为市场最重要的终极资金提供者。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来自中东和东亚的主权财富基金轮番出手,注资花旗、美林、摩根士丹利、UBS……,总投资额逼近千亿美元。
  在被欢呼为“救市主”的同时,主权财富基金影响力的膨胀,加之其与一国政府之间的天然联系,也引发被投资国的诸多疑虑:会不会国家命脉失守?有没有政治意图?操作不透明会不会给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稳定性?
  作为主权财富基金俱乐部的新贵,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不仅要回答这些共有的问题,还要回答更多属于自己的问题:愿意承担多大风险/收益?到哪里去招募什么样的专业人才?投资策略如何配比?
  世界上最受尊重的主权财富基金管理者之一、挪威银行资产管理(NBIM)前首席执行官克努特加尔(Knut N. Kjaer)在接受专访时给出了答案:你必须使自己的专业水平达到华尔街的水平;因此,你必须在一个强势官本位环境中塑造专业化投资机构;因此,政府必须支持一个能使专业文化成长的治理结构(参见本期“主权财富基金样板”)。
  知易行难。中国新生的主权财富基金将提交一份什么样的答卷?这是一个价值2000亿美元的问题。
  
“超级大婴儿”
中投一出世就以其超级规模成为全世界的金融机构追逐的目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