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卡斯特罗:一个时代的神话

2008年02月22日 15:41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领导人,同时也是国际共产运动在世的旗帜性人物,卡斯特罗在革命后的古巴打下了深深的个人烙印

 

  2月19日,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Granma)刊登了古巴最高领导人、82岁的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致国民的一封信。信中,卡斯特罗表示,他将不再期望或者接受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但将继续作为一名战士在思想领域战斗”。
  此举被认为是卡斯特罗的正式退休决定。卡斯特罗自2006年7月接受肠道手术后,身体状况一直欠佳,在执政半个世纪后,终于交出除共产党第一书记外的一切职务,包括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从而实现领导层的和平过渡。
  古巴国民会议定于本周日(2月24日)选出新一届国务委员会领导层。
  一般认为卡斯特罗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将接替菲德尔·卡斯特罗成为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劳尔自2006年卡斯特罗手术后,便成为古巴的实际领导人。不过,鉴于劳尔76岁的高龄,以及卡斯特罗本人曾表达出的对部长会议秘书洛奇(Carlos Lage)和外长罗克(Felipe Roque)为代表的第二代领导人的重用,有理由相信,后卡斯特罗时代的古巴,将不会出现重大的政治动荡。而新一代领导人的就位,也有助于古巴政治的个人色彩淡化,而带有新一代领导成长经历的执政理念将更多地体现在古巴国家的日常治理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