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8扩到G多少?

2008年01月25日 18:50 来源于 caijing
对挑战的看法不一,但在应对之策上,很明显有一个共识:现有国际体系的基本格局已不足以应对所有挑战

对挑战的看法不一,但在应对之策上,很明显有一个共识:现有国际体系的基本格局已经不足以应对所有这些挑战

        “我认为解决办法是G8扩军,加入中国和印度。”1月23日下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世界经济头脑风暴”会上,前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咪着眼睛,扫视同桌,慢吞吞地说。包括记者在内的同桌九位讨论者,一一点头。
        所谓G8,指八国集团。前身是G7 ,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七国,称为七大工业国集团,在俄罗斯于1997年加入后,演变为八国集团。
        沃尔芬森所说的G8变G10,是应讨论会主题“2008年世界经济最严峻挑战及对策”而发。在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大厅里近20张圆桌边,一部分世界上最聪明或者至少最有影响力的精英人士在50分钟内能得出什么答案?
        答案是林林总总。在组织者汇总的九大挑战中,次贷危机当仁不让,竟然占了三席,分别是危机本身,管理危机失当,以及对危机的过度反应。其中,管理危机失当高居第一。其他的挑战还包括油价高企和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等等。
        对挑战的看法不一,但在应对之策上,很明显有一个共识:现有国际体系的基本格局已经不足以应对所有这些挑战。沃尔芬森的建言仅限于我们所在的这一桌,但仿佛不约而同,主持人点名的每一桌的发言人都讲到了这一点。会议的进程逐渐有了一些现有国际体系的批斗会色彩。
        “现在的世界体系——联合国安理会、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形成于二战结束后。”一位发言人质问到,“你能想象中国和印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的股权份额合计,仍然低于比利时吗?众人哗然。”这个系统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实了。”
        没有什么比G8更能引发席间众人的不满了。“八大集团首脑每年会晤,煞有介事,仿佛他们就能决定世界大事。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另一位发言者定准了讨论的矛头所向。自此,人们讨论的,不再是G8要不要扩军,而是要扩到G多少。
        相比较而言,沃尔芬森的建议(G10)是最为保守的。最简单的逻辑,加上近年来红得发紫的“金砖四国”(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就是G11(俄罗斯已名列G8)。但在许多人看来,这显然不够。“应该是 G8+G5”,有人强烈建议,所谓G5,即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于是变成G13 。
        不论是G10还是G13,达沃斯参会者的倾向是明显的:全球性的挑战应由具代表性的全球机构协调应对,但现在的国际体系正在丧失代表性。这一情绪不仅在当日的头脑风暴会中显露无遗,更贯穿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迄今的议程。它表现在法国外长库奇纳的大会发言中,也表现在新加坡外长杨文荣的现场答问中。杨文荣说,“G8必须加入中国和印度。原因很简单。他们要么提供了全球性问题的答案,要么是这些全球性问题的一部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