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奥斯卡的周边生态

□李多钰/文
2008年01月25日 19:34
好莱坞的悲哀是没有对手。圣丹斯虽然唱对台戏,也只是好莱坞的另类输血渠道而已

 



        第80届奥斯卡提名本周颁布,美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年度电影势力,正式落座代表好莱坞荣耀的几把不多的交椅,指挥棒正式挥舞。这是一场比赛,也是一场表演。深谙此道的电影人们明白,在芸芸电影众生中,如果注定无法获得奥斯卡的垂青。那么,不妨放下绷紧的神经,与这场全世界最昂贵的游戏共舞一场。

外围:风向标
        此前,美国各大甘当风向标的影评机构,如洛杉矶影评人奖、波士顿影评人奖已经交出了自己的天气预报。这些预报类似于高考模拟试题,而且像天气预报一样不准确,但是它们也属于这场表演的一部分,可以起到聚光灯的作用,把人们的目光集中到一些影片上来。所以奥斯卡需要风向标们清理舞台,把过多的申奥对象无声无息地赶下台去。
        奥斯卡最知名的风向标是金球奖,由外国记者协会评选,并举办盛大颁奖礼。作为奥斯卡热身,明星们乐于在颁奖季亲善露面,多与选民握握手。今年由于演员们声援编剧罢工,不给金球奖面子,这个风向标一下子就露出了寒酸的底子。没有明星走红地毯,众多泡好莱坞的外国记者,围绕奥斯卡预测出来的一个口水奖,还有什么价值呢?
        金球奖幸好猜对率很高,尚有参考价值。有些影评人奖因为猜错率太高,明星们甚至很怕被评上。
        除了媒体、影评人机构评出的这类风向标,演员工会、导演工会等业内机构也会评出代表圈内观点的奖。这些奖项基本上是为了体现自己行业的本位价值。

提名:另类的80届

        80届奥斯卡提名名单显得很另类。提名五部影片,除了像《赎罪》这样典型的好莱坞战争与爱情大片,以及好莱坞形象代言人乔治·克鲁尼参演的悬疑司法片《迈克尔-克莱顿》,稍显大公司大明星色彩,余皆独立姿态浓郁。好莱坞独立制片领军人物科恩兄弟,奉出回归终极暴力力作《老无所依》;另一位70后才子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又编又导了政治寓言《血色黑金》,加之英国演艺怪才丹尼尔·戴的加盟出演,实力堪与《老无所依》对抗;小片《朱诺》,皮克斯探照灯的新一部“阳光小美女”,以未婚先孕社会题材,小成本狂扫近期北美票房后,也成为本届奥斯卡热门之一。
        好莱坞有标准的电影叙事程式,奥斯卡并不算青睐独立风格。1998年,第70届奥斯卡向《泰坦尼克号》大派小金人。十年来,这部空前绝后的美国大片一直是好莱坞标准的样板戏,与前大片时代的《乱世佳人》并驾齐驱,并且放之四海而皆准,比《指环王》更加深入人心。在它的光辉照耀下,中国乃至更多国家的电影人开始了大片之路。
        但是最近几年来,奥斯卡的选择变得耐人寻味。77届,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的《百万美元宝贝》大冷胜出;78届,最佳影片又在同性恋题材的《断背山》和种族问题的《撞车》之间产生,79届的《无间道风云》看起来比较有大片派头,但是也是好莱坞多年未加鼓励的天才马丁·斯科塞斯的平庸作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