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国新总统的人生四重奏

2008年01月04日 15:02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企业家总统,李明博在60多年的人生历程中走过了四个截然不同的阶段


  
  
2007年12月19日,韩国反对党大国家党候选人李明博迎来了人生中灿烂的一天。当日揭晓的韩国总统大选结果显示,李明博以48.7%的得票率取得压倒性优势,顺利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并将于2008年2月25日正式入主青瓦台。巧合的是,大选获胜的当日也正是李明博66岁生日。
  ,弹奏了一曲命运四重奏:

寒门子弟
  李明博出身贫寒,是一位普通工人的第五个孩子。上小学时,李明博曾向驻军基地的军人卖寿司卷来帮补家计,上中学时则在街头卖爆米花和豆包维持生活。在他的个人网站上,他回忆中学时曾因经常以便宜的酒糟为主要食物而被老师怀疑他酗酒。
  初中毕业后,为了给考上首尔大学(汉城大学)的二哥筹集学费,李明博险些辍学,在向母亲保证“不花家里一分钱”后才继续学业。高中三年中,他年年成绩都排名第一,果真未花家里的一分钱便从高中毕业,顺利考入高丽大学商学院。
  在大学里,李明博的生活依然窘迫非常,需要每天早上捡垃圾挣钱来支付自己的学费。但他亦很早便显示出领导才干——大学三年级时成为学生会的会长。李明博亦因此而陷身政治漩涡,被指控煽动学生反对政府与日本发展关系而锒铛入狱半年。这段经历使得他在1965年毕业时难以进入政府部门或大企业就职,而辗转成为当时尚属中小企业的韩国现代建筑公司(现代集团的前身)的一名普通职员。
  恰如中国人常说的祸福相依,大学时的这次人生转折造就了日后的李明博。进入现代建筑公司使他的人生开始告别过去的清苦,开始平步青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